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独家|人大代表和淘宝就网络售假隔空对话

2017年03月06日 15: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接受财新记者专访表示,国家政策层面和电商平台都应该加强网络售假的监督,建议加强网店注册的资质审查,实行注册实名制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接受财新记者独家专访,财新记者 屈运栩/摄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政策层面,希望注册网店执行实名制,加强网店注册前的资质审查,此外,淘宝平台对企业应该履行经营户管理的职责。”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3月5日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说。

  此前,黄建平针对网络售价,特别是淘宝网上对其公司品牌“马可波罗”产品的侵权对媒体公开表态。次日,阿里集团方面对此作出了三点回应。

  黄建平以公司马可波罗瓷砖和卫浴产品为例,认为淘宝售假侵权问题严重。他告诉财新记者,马可波罗品牌在天猫有两家店,淘宝有一些经销商在做O2O:“淘宝的公开回应里说有7家,但整个淘宝上有超过500家售卖马可波罗瓷砖和卫浴,品牌标示、页面效果图都和我们一样,消费者根本分不清谁是李逵、谁是李鬼。”而网购产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往往选择去马可波罗实体店维权。

  黄建平指出,制假售假产业链早已存在,很多陶瓷中小厂商长期以“贴牌”仿冒大品牌为生,有些造假和网络售假一起:“很多品类已经形成非常成熟的造假售假链条。”

  2016年,黄建平为了防止造假,花费超过2000万在马可波罗瓷砖上做了激光码防伪。但半年多时间,这一套技术就被制假者攻破。

  “造假不是从电商开始的,但有了电商渠道,的确让造假迅速蔓延,扩张速度太快,没有边界,作案成本低,取证难、不良影响消除难,而且受到侵害以后没有维权渠道。”黄建平告诉财新记者。

  他指出,淘宝作为平台方,没有办法确认假货并勒令关店,需要工商局鉴定或法院判决。而企业在面对网络售假时,往往根本不知道给谁发律师函:“(这些网店)都是虚拟的,找不到注册信息,找不到联系人。”

  他指出,在各类渠道中,淘宝最大的竞争力是价格低:“价格低没有什么不对,但变态的价格低会毁掉企业做品牌的动力,最终出现平台上劣币驱逐良币,让想投入广告和做品牌的人心寒。”

  针对网络售假的各类问题,黄建平呼吁两个方面。一是国家政策方面,希望要求注册网店实名制,加强注册前的资质审查:“前些年运营商说电信诈骗很难防,实名制很难,但你看去年出了事,最后还是改进了,所以关键不是能不能,是想不想。”

  此外,黄建平指出,淘宝作为平台,不要只看重流量,对店家的准入应该更严格。企业对做品牌和技术专利使用者的投诉应该更重视一些,多一些沟通渠道:“毕竟我们做企业,都是和电商的前台部门接触,他们打假成立了2000多人的部门,但我们平时接触不到他们。”

  阿里巴巴集团回应黄建平的建议时指出三点,一是打假的责任电商平台承担,但是管理好自己的渠道也要品牌方来承担。二是淘宝网是百分之一百的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搞得好有电商平台的功劳。三是大家实干难于作秀,一起呼吁像打击酒驾一样严打假货。

  黄建平对此反馈称,淘宝的三点回应总体基调是积极的:“淘宝还是高举打假的,有这点就很好,我们可以坐下来一起看怎么落到实处。”他透露,已经安排法务部门和阿里淘宝对接沟通。

  (实习记者阳梦琪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刘潇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