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习近平:不要太在意排行榜,一流大学终究要看底蕴和声誉

2017年03月06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谈起时下热议的高校排名问题,他表示“大学更重要的是底蕴,不要太过在意那些国内外的大学排行榜”
资料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从志 记者 盛梦露)很长一段时间来,许多中国高校十分重视自身在各类大学排行榜中的位置,致力于提高排名,而榜单的发布也常常激起公众的热议。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与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谈起了时下热门的“高校排名”。据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报道,许宁生回忆称:“总书记讲到,大学更重要的是底蕴,不要太过在意那些国内外的大学排行榜,不能用干巴巴的指标评定人民心目中的好大学。”

  今年1月25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双一流”实施办法。接棒“985工程”、“211工程”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简称“双一流”)建设正式启幕。

  “双一流”建设成果该如何评价?在上海代表团审议会上,许宁生表示,一流大学需多考虑三个问题:一是育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又为谁培养;二是创新——不只是实验室技术创新,更需在方方面面体现创新精神、引领创新潮流;三是文化——要有文化积淀,有人文情怀。

  针对当下流布于世的各种名目的高校和学科排行榜,许宁生认为,“双一流”的建设不能放在这种视角下来评判,“仅仅一些数据,并不能反映大学的全貌,反而可能造成窄化。”

  据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报道,许宁生称,习近平对这一看法作了回应,并提到“现在国际上和国内都有不少高校排名,这个排名可以看看,但不能过度依赖。靠几个数据,是说明不了一个大学是怎么样的。”

  许宁生对上述媒体记者称:“我理解总书记的话,他是强调,建一流高校必须要有大格局。”所谓“大格局”,据许宁生阐释其理解,即“站位要高,格局要足够大,要有引领世界的境界”。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丽琨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