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预算报告解读:绩效评价将扩面 民生项目打头阵

2017年03月05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政部在《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提出,2017年要“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预算资金”
财政部计划,将于2017年继续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预算资金”。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 实习记者 张从志)在3月5日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大会审查了《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预算报告》)。

  财政部计划,将于2017年继续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预算资金”。

  近年来,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财政支出压力增大,如何让财政支出更有效率?对财政支出进行绩效管理是政府实施的措施之一。其中,对部分重大民生政策和重点专项支出的绩效评价“打了头阵”。

  2016年,一些中央部门首次在部门决算中,公开了项目绩效评价结果。这一进展被财政部写入了《预算报告》中,报告称,“中央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实现全覆盖,首次将重大项目的绩效目标及具体绩效指标同预算一并批复。对部分重大民生政策和重点专项支出开展绩效评价,部分中央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和项目绩效评价结果首次同部门决算一并向社会公开”。

  据《经济日报》报道,2016年6月,财政部选择了部分项目绩效评价报告以参阅资料的形式,随2015年中央决算报告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议,包括中科院2015年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文化部2015年度故宫博物院“古建整体保护维修”项目绩效评价报告等,项目涉及科研、文物保护、教育等民生领域。

  在上述中央部门决算公开中,中科院、文化部、教育部和海关总署等部门,分别随部门决算公开了上述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其他多个中央部门也比照办理,公开了本部门主要的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

  上述报道称,在决算报告中,2015年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支出金额约2140亿元,比上年增长约60%,并已基本覆盖所有新增项目。中央部门绩效评价项目涉及资金约1080亿元,比上年增长约18%。

  据新华社2017年1月报道,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于2015年6月启动了对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框架体系的研究。这项工作推进一年多来,已经初步完成《中国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框架体系》和《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操作指南》,为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提供“量尺”。

  可以看到,目前对财政支出的绩效管理仍刚起步,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资金,主要局限于中央部门及某些项目支出。

  专家呼吁,下一步应逐步扩大绩效管理范围至各级预算单位和所以财政资金,将绩效评价重点从项目支出拓展至整体支出,并更多地应用评价结果,作为调整财政支出、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