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朱永新:“985”大学应克服本地化招生倾向

2017年03月05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13个没有教育部部属院校的省,各选择一所高校纳入部属院校,所有经费由中央财政提供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985”大学招生应该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在严格控制招生规模的同时,尽可能克服本地化招生倾向。”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建议,重新确定“985”和“211”大学的招生政策。

  在当前大力推进教育公平的背景下,进一步深化高考招生改革,朱永新认为应该采取分层调控、多措并举的办法,兼顾公平与效率。“高考公平的问题,是困惑了我们多年的大难题,也是直接关系到民生和社会稳定的大问题。”

  以“985”大学招生为例,作为高等教育资源中最顶尖的部分,朱永新认为应该主要通过自由竞争和划分一定比例的民族与地域性(含贫困区、山区及农村乃至国际生等)生源相结合的方式分配招生名额。例如,70%~80%的生源依据全国统一考试(或者“985”学校的单独联合考试)来招收,20%~30% 的生源按照地域等因素进行分配。

  对于“211”院校的名额调控,朱永新认为,可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导向,允许较高比例(不宜超过40%)的地方化招生,但应注重生源的多样性,按比例分配到各个省市。

  朱永新还主张重新整合布局各省高等教育资源。“各省高等教育资源分布极不平衡,如教育部直属大学在有些省市高达二十多所,有些省七八所,而另外13个省市一所都没有。其他大学也存在有的地区过多,有的地区太少的失衡问题。”

  因此,朱永新建议,国家应该着力协调以区域为单位的大学建设问题,协调资源丰富的省份拿出一定指标给资源较少的省份,通过全力协助中西部高等教育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质量的办法,来解决考生个体面临的高考公平问题。“现有各省属重点及其他一般高等院校,可完全以服务地方为主,或依自身办学定位及生源情况,完全自主地分配招生名额。”

  改革可以着眼于存量和增量两个方面。在存量方面,很多东部地区的地方院校,尤其是高等职业院校无法完成招生计划,朱永新建议将这一部分存量向中西部倾斜,将其招生计划向中西部省份调整。

  在增量方面,朱永新建议将“十三五”时期高等教育经费增量的大部分用于发展中西部较落后地区的高等教育,扩大中西部高等教育办学规模、提升办学质量。

  “在13个没有教育部部属院校的省,各选择一所高校纳入部属院校,所有经费由中央财政提供。”朱永新还表示,应该鼓励社会资本投向落后省份的高校,对于到高等资源相对匮乏地区投资建设民办高校的,政府可以实施1:1的资金配比。

  在朱永新看来,根本的解决之道还在于全面落实高校招生自主权,改变按照计划和行政命令来分配高等教育招生指标,由高校自主确定不同专业在不同区域的招生计划。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