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增长5%

2017年03月05日 12: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7年增收潜力和减收因素并存,地区间财政收入增长分化将进一步延续,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需求压力较大,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
图自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2017年财政收支压力仍将延续。3月5日提请全国两会审议的财政预算报告草案中,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设为5%,支出比上年执行数增长6.5%,赤字增加2000亿元至2.38万亿元。

  报告表示,2017年增收潜力和减收因素并存,地区间财政收入增长分化将进一步延续,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需求压力较大,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各级财政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更多财力用在为人民群众谋实事、办好事上。

  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定为5%,略高于2016年实际增长。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2016年执行数同口径增长3.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增长6%。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4.5%。

  财政增收难度正在加大。据财新记者统计,全国31个省份中,至少有19个省份2016年财政收入增速出现下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朝才此前向财新记者表示,2017年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实现6%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并不容易。

  2017年要继续统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整合政策目标相似、投入方向类同、管理方式相近的专项资金,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的力度。

  政府其他三本账中,2017年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可比增长3.6%,由于2017年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等三个项目由政府性基金预算转列一般公共预算,为了体现数据的可比性,计算可比增长时,对2016年基数做了相应调减。

  2017年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下降10.1%,向一般公共预算调出505亿元。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暂保持不变,将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的比例由19%提高到22%。

  2017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预计增长7.3%。本年收支结余3336.22亿元,年末滚存结余66630.89亿元。

  2017年财政收支矛盾依旧突出,在进一步减税降费的同时,要适度扩大支出规模。预算报告表示,2017年在适度扩大支出规模的基础上,改变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将有限的资金用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更好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

  为弥补收支缺口,今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安排地方专项债券8000亿元,继续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