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设为9%左右

2017年03月05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拟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5076亿元,集中用于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和重点建设任务;着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国家发改委设定的201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为9%左右,低于2016年10.5%的预期目标,但高于2016年7.9%的实际增速。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年初市场预期的投资大跃进并未成为现实。国家发改委设定的201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为9%左右,低于2016年10.5%的预期目标,但高于2016年7.9%的实际增速。

  国家发改委在《关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提出了这一目标,称要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工作力度,带动有效投资的扩大,增加有效供给。其中拟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5076亿元,集中用于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和重点建设任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表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引导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的领域。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继续加强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

  去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快速放缓,全年同比仅增长3.2%,不足投资总体增速的一半,更与以往民间投资增速高于总体增速不可同日而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深入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凡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允许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凡向外资开放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向民间资本开放;凡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不合理行为,都要坚决制止。

  发改委提出,着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认真落实有关鼓励支持政策,对民间资本进一步放开基础电信领域竞争性业务、油气勘探开发、国防科技等领域的市场准入。创新投融资方式,继续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筛选和推介一批有较好现金流、有稳定回报预期的项目。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