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解读2017政府工作报告】将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2017年03月05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7年,中国将“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列入政府教育工作要点。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4月或将组建评选专家委员会,6月确定入选高校名单
这一新轮大学重点建设工程以5年为一个周期,与国家五年建设规划同步实施,注重学科发展,“以绩效为杠杆”,并将对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陈少远)“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时,将此列入2017年的教育工作要点。

  “办好公平优质教育。”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一年的教育工作作出如此要求。在高等教育领域,2017年“双一流”建设如何布局,对中国大学的“公平”和“优质”发展关涉甚大。

  1月25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双一流”实施办法。接棒“985工程”、“211工程”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简称“双一流”)建设正式启幕。

  这一新轮大学重点建设工程以五年为一个周期,与国家五年建设规划同步实施,注重学科发展,“以绩效为杠杆”,并将对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

  中国的大学重点建设牌局或将迎来改变。哪些高校和学校可以入选“双一流”,备受中国各大学关注。

  根据三部委的“实施办法”,将由专家委员以“中国特色学科评价”为主要依据,参考国际相关评价因素,综合高校学科水平等情况,论证确定认定标准。

  一位熟悉相关决策制定的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根据“双一流”政策的日程安排,预计4月将组建专家委员会,6月即确定入选高校名单。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