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解读2017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M2和社融规模增速目标均下调为12%

2017年03月05日 09: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流动性由“合理充裕”变为“基本稳定”,同时强调了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水平
2017年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不仅下调了广义货币目标增速,同时也要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2017年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不仅下调了广义货币目标增速,同时也要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今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要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水平,疏通传导机制,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2017年货币政策方向定位为稳健中性,与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相关表述相一致。

  12%的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目标均低于2016年目标增速。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定为,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3%左右。

  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155.0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3%;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55.99万亿元,同比增长12.8%。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水平”。

  这一表述由去年的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变为“基本稳定”,同时强调了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水平。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提及市场利率的问题。

  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央行在此前“稳健”的货币政策基础上增加了“中性”的表述。再加上决策层力图推进金融去杠杆、加强风险防控,国内通胀预期仍在升温,且人民币贬值压力犹在,今年货币政策基调可能保持偏紧。但为了支持经济增长,信贷政策应还会保持相对宽松。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