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李毅中委员:建议取消煤炭276日限产政策

2017年03月04日 2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他认为,276日个工作日限产政策不符合行业生产特性,实施以后造成煤炭产量大落大起,煤炭价格大幅波动,也容易引起煤矿安全事故频发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范若虹 黄凯茜)3月4日全国政协会议第一天分组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对媒体表示, 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有待改进,建议取消276日限产政策。

  他认为,2016年煤炭去产能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值得肯定。2016年去产能目标为2.5亿吨,实际完成2.9亿吨。“但整体政策有待改进。由于煤炭行业的特点是连续生产, 276个工作日限产政策不符合行业生产特性,实施以后造成煤炭产量大落大起,煤炭价格大幅波动,也容易引起煤矿安全事故频发。”李毅中说。

  2016年2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开启了煤炭行业去产能的大幕,文件除了明确用三至五年时间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同时减量重组5亿吨,还明确了煤炭限产措施,即要求全国所有煤矿产量以全年276个工作日实施生产,在法定节假日和周六日不安排生产,这相当于将此前全年330个工作日的产量下调了16%。

  李毅中表示,276个工作日政策一方面要求所有煤矿均在周六周日停产,对于大矿、小矿、先进矿和落后矿“一刀切”,是不合理的,没能体现对先进和落后的区别对待;另一方面,中国的煤矿大部分是井工矿和高瓦斯矿, 周六日即便不生产,也要继续抽瓦斯、排水,这打破了煤炭行业连续生产的特性,更不利的是,有些小煤矿从成本考虑,周六日停产可能不抽瓦斯,不排水了,造成安全隐患。

  276工作日政策从2016年3月份开始执行,随即全国煤炭供应量大幅下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2016年4月至10月每月原煤产量下降幅度均超过10%,6月产量同比下降甚至达到16.6%。但从需求端看,2016年全国煤炭消费量仅同比下降1.3%。供需失衡,导致煤炭价格在2016年下半年不断飙升。2016年末,秦皇岛港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平仓价格达到639元/吨,比年初回升269元/吨。

  煤价飙升,使得一些煤矿为了追求利润,超采或在未达到安全标准的情况下生产,2016年9月至12月,短短四个月内,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就通报了四起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分别位于宁夏、重庆、黑龙江和内蒙古地区,仅此四起重大事故就造成至少84人遇难。

  李毅中还谈及,国内煤炭价格的上涨还导致2016年煤炭进口激增,全年煤炭进口2.56亿吨,同比增长25.2%。国内的限产政策导致短时间内市场供给不足,不得不将国内企业辛苦去产能后的市场空间让给国外企业。

  “去产能和去产量是两回事,去产能是把企业生产能力去掉,关掉那些过剩的、落后的、严重亏损的和质量、安全、环保、技术不达标的产能,但企业的实际产量是由市场决定的,两者不能混在一起,”李毅中说。

  煤炭供不应求,价格大幅上涨后, 从2016年9月份开始,国家发改委开始逐步释放产量,直至当年1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所有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合法合规煤矿,在2017年采暖季结束前都可按330个工作日组织生产”,276日限产政策被临时叫停。

  今年2月初,曾有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将在2017年供暖季结束后恢复276个工作日的限产政策。2月21日,中国煤炭协会和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召集部分大型煤炭企业就276个工作日政策继续执行征求意见,目前,对276工作日政策是否在2017年延续仍未有定论。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