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刘永好代表:不在于实体经济行不行 关键是你我行不行

2017年03月04日 19: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表示,今年如果有机会与总理当面交流,会谈谈鼓励“发挥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更有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财新网】(记者 汪苏)“不在于实体经济行不行,关键是你我行不行。”谈及企业转型压力困难,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3月4日下午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为什么美国的一些制造业企业销售仍然增长很快,为什么华为可以做得那么好?刘永好指出,在转型升级期,企业家应该发挥企业家精神,创新突破。同时,政府也应该为转型升级期的中国企业提供税收、市场准入等方面的支持。

  刘永好向财新记者表示,目前制造业成本确实上升很快,用工成本每年都在上升,环保要求也不断提高。但这些是必然的、必须的,“工资水平高反过来可以促进消费。”总体上讲,各项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企业毛利润普遍偏低,大量产业过剩,“整个中国都是这样”。

  为什么很多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难?刘永好认为,中国的制造业企业太熟悉传统“压成本、扩规模、用营销手段”这一套做法,很难转过来。但是,压成本已经很难,扩规模又产品过剩,不一定有效益,而传统的营销手段也不那么有效了:“现在不靠广告’标王’,靠产品和服务”。

  刘永好指出中国传统制造业企业管理层年龄普遍偏大,对互联网、对新理念的理解和应用滞后。

  刘永好认为,制造业应该适应市场,打破千篇一律的产品模式,走非大众化路线,满足中国人消费升级需求;同时,推动企业年轻化、国际化。

  刘永好希望,在这个转型期,政府应该鼓励企业家精神。一方面,要通过舆论宣传等方式,增强企业家的信心、信任感;另一方面,要从政策上,切实地帮助企业家。

  他表示,税收方面,民营企业普遍感觉是比较重的。前几年企业利润高,企业反映得不那么多,现在利润下降,企业感受的压力比较大。

  “我们做了很多调查,多数企业利润低于税费(指综合税费,包括企业承担的社保),” 刘永好希望,政府可以对转型企业适度降低税费。

  此外,他认为,政府可以支持转型企业并购整合,减免相关税收;并在金融牌照等市场准入方面,向这些转型企业联合体、实体企业倾斜。

  面对媒体“如果今年能够和总理当面交流,会反映什么问题?”的提问,刘永好说,自己每年都会向中央政府反映民营企业权益保护问题。今年如果有这样的机会,会向总理建议“发挥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更有信心”。

  “我很高兴地看到,很多政策已经出台了。总书记讲,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这对于企业家是很大鼓舞。我们希望多一些宣传、落实、执行,”刘永好说。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