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李永林代表:建议收紧对大炼油项目的审批

2017年03月04日 14: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石化天津石化总经理李永林代表建议,对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地方炼油厂进一步加强监管,未经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一律不得再新建、改扩建炼油装置;适度放缓原油进口权放开推进节奏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天津石化总经理李永林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建议,应收紧对大炼油项目的审批,控制好产能扩张,优化区域布局。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天津石化总经理李永林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建议,应收紧对大炼油项目的审批,控制好产能扩张,优化区域布局。“不要走盲目发展扩能过剩再化解再淘汰的被动浪费之路。”

  李永林认为,当前国内炼油业已进入转型升级、由大做强的关键时期,应从过去的靠产能扩张、投资拉动的粗放型发展,转向靠结构调整、技术创新的集约化发展,全国炼油能力应该控制在与市场需求匹配、略宽松的总量。

  李永林建议,对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地方炼油企业进一步加强监管,未经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一律不得再新建、改扩建炼油装置。他还指出,原油进口权放开推进节奏要适度放缓,成品油进出口主要发挥季节性,品种性调节作用,鼓励原油进口企业建立进口协调合作机制,尽量避免石油资源“大进大出”。

  他认为,地炼获得进口原油使用量已超过7000万吨,规模已很大,建议适度放缓审批节奏,对实际运行效果及时评价总结,再行推进;而一旦完全放开原油进口权,中国巨大的石油需求可能会成为靶子,海外市场竞争加剧,缺乏统一的议价能力可能导致国家整体利益受损。政府应鼓励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地炼企业能够与现有国有企业通力协作,建立进口协调合作机制,减少多头对外,避免出现恶性竞争的局面。

  中石化集团近日宣布了一项新的炼厂投资规划: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投资2000亿元用于优化升级打造茂湛(茂名湛江)、镇海、上海和南京四个炼化基地。升级后,四个基地的炼油、乙烯年总产能将分别达到1.3亿吨、900万吨,分别约占中国石化产能的45%、65%,国内产能的17%、31%。

  中石化方面表示,此次新增投资规模大部分用于炼厂升级改造,而不是扩建产能,新建的项目只有位于湛江的中科炼化项目,一期投资总额为352.4亿元,投产后将新增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产能。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