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傅莹:房地产税法草案今年不会提请人大审议

2017年03月04日 14: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房地产税立法在2015年就被全国人大纳入五年立法规划;中小企业促进法正在修订,以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
房地产税是近期社会关注的焦点。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房地产税是近期社会关注的焦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3月4日表示,2017年没有把房地产税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这意味着2017年房地产税法不会出台。

  傅莹表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任务中列出来的,所以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不过,据她了解,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法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完善税收制度方面明确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是中央文件首次提出房地产税立法的问题。

  房地产税的立法工作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会同财政部牵头研究,2015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房地产税立法纳入五年立法规划。据财新记者了解,房地产税法已经起草完毕。不过,围绕征收房地产税的法理依据是否充分、征收房地产税是否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等,仍有颇多争论。此外,房地产相关信息征集能力弱也是房地产税难以出台的原因之一。

  对近期企业反映较多的税负过重问题,傅莹回应称,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国际环境也发生变化,让企业对税费更加敏感。总体来看,减轻企业负担涉及到振兴经济,是最近这一段改革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最近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提出,要努力把企业负担降下来。

  她称,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打包一揽子修订一些法律,下放和取消了一系列的行政审批和资格认定,都是着眼于这项改革。最近,全国人大正在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法,以着眼于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另外,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围绕规范非税收入开展调研,推动企业非税收入管理的规范化、法制化,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

  她同时表示,目前中国的税收制度确实需要不断的完善,按照当前的规划,到2020年要实现税收法定原则,总目标就是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一个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