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侯欣一委员:建议将治理雾霾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7年03月04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治理雾霾,尽快让人民呼吸到清新干净的空气可以说是当下中国的最大公约数
侯欣一表示,最近几年经过政府的努力,环境污染治理问题已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到目前为止雾霾的治理效果与人民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雾霾正在成为危害国民健康的杀手,成为检验党和政府治国理政能力的一把有型尺度。”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财经大学近现代法研究中心主任侯欣一教授建议,全国人大尽快出台决定将治理雾霾上升为国家战略。

  侯欣一表示,最近几年经过政府的努力,环境污染治理问题已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到目前为止雾霾的治理效果与人民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为了增强治霾机制,提升治理成效,侯欣一认为,可以考虑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下设立治理雾霾的专门机构,由国家最高领导人担任组长,全面统筹与领导治理雾霾工作。

  “尽快拿出治理雾霾的方案,提出阶段性的治理目标,增强民众对战胜雾霾的信心。”侯欣一认为,应该以负责任的精神,加大对雾霾危害的宣传和普及,满足民众知情权的同时,提高全民对雾霾危害的认知,推动形成全社会对治理雾霾紧迫性的共识。

  这就需要加大投入,尽快弄清雾霾形成的真正根源,以便提出切实可行有效的治理对策。

  侯欣一还建议由全国人大或国务院制定区域性的治理雾霾的法律法规。现有法律法规,或是由全国人大、国务院制定,全国范围内统一实施的法律法规,如《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或是各省市人大制定,只能在特定行政区域内实施的地方法规或规章,缺少跨省级行政区域的法律法规。

  但是,最近几年雾霾爆发的流行图表明,雾霾的区域性特点极为明显,因而,有必要由全国人大或国务院制定一些区域性的治理雾霾的专门法律法规,改变目前法律法规供给不足的问题。

  治理雾霾须多管齐下,侯欣一表示,当前应梳理和归纳法律法规执行中的一些难点问题,将一些地方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由全国人大授权将执法权限上提国务院,加强执法力度,树立法律的权威,最大限度减少地方保护。“公开明确中央政府是治理雾霾的第一责任人。”

  除了顶层机制以及强化立法执法等环节,还应加强监督,建立科学的评估机制,保证独立客观,避免地方政府“自说自话”。比如,在监督环节,侯欣一建议可以考虑发挥监察委的作用。

  侯欣一建议,在雾霾未能根治之前,应该鼓励企业研制生产更多、更好的防护产品投放市场,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向那一些长期在户外工作的农民工,以及生活贫困者发放必备的防雾霾口罩等用品,尽可能地减少雾霾的危害。

  “治理雾霾,尽快让人民呼吸到清新干净的空气可以说是当下中国的最大公约数。”侯欣一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