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李彦宏委员:人工智能帮助解决儿童走失、交通拥堵问题

2017年03月03日 12: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多年提案推人工智能,今年三个提案聚焦人工智能,称人工智能未来代替司机和翻译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百度集团近年发力人工智能技术,百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连续两年提案涉及人工智能技术,今年三项提案聚焦人工智能,建议人工智能帮助解决儿童走失问题,推进智能交通信号灯系统,缓解交通拥堵以及人工智能和行业结合。3月2日,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原来我们认为不能做的,现在都变得可能。”

  李彦宏建议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帮助儿童走失问题。他指出,儿童走失问题事关每一个家庭的安全和幸福,特别是曾经较为猖獗的拐卖儿童案件,更是倍受社会各界以及政府主管单位的关注。虽然拐卖儿童案件已呈现“低发高破”态势,但仍然有案件因线索不足难以侦破。

  李彦宏称近年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不断完善,应用日趋成熟,有望进一步促进儿童走失案件的侦破。一方面,人脸识别能够提升图像侦查效率,尽早锁定失踪儿童或涉案人员。另一方面,人脸识别能够实现海量人脸数据的跨年龄比对,帮助侦破儿童走失积案。

  他建议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协调公安部、民政部等“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重要组成单位,统筹企业和社会力量,利用人脸识别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提升儿童走失案件的侦破效率与破案率。具体建议包括:建立适用于搜寻走失儿童的人脸识别模型;建立覆盖全国的走失儿童数据库;将人脸识别技术与治安、交通监控系统相结合。

  此外,李彦宏建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有效推进智能交通信号灯系统的构建,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具体建议包括:利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图像分割等技术提升交通流数据采集能力;加强智能交通信号灯配时方案算法研究;建议在有条件地区开展智能交通信号灯应用示范项目。

  除了两个人工智能落地的具体场景,李彦宏还建议加强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他指出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代表,人工智能正由科技研发走向行业应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在人工智能技术逐步成熟的当下,谁率先在应用上实现突破,谁就有可能在智能时代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针对此问题,李彦宏建议制定国家层面的总体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智能+经济”的发展,从观念引导、制度创新、数据开放和专项支持等方面,为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构建良好的政策环境。具体建议包括:加强观念引导,增进行业和公众对人工智能产业价值的认知,使其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破除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行业数据的开放和共享;鼓励人工智能企业与各行业的创新合作,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国际影响力大的人工智能企业。

  实际上,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颇多投入,搜索引擎技术已经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而无人驾驶方面也投入多年。他指出,在2021-2022年之间,无人车会实现商用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对于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影响。李彦宏指出确实会使得某些职业受到挑战。无人驾驶时代到了,专职的司机有可能会被取消掉,至少要受到威胁。此外,不同语种之间的翻译,在不愿将来可以完全靠机器来解决,大量人需要转岗。

  “我觉得这个特点跟历次的工业革命都是一样的,蒸汽机发明以后,电力发明以后,确实也淘汰掉了很多工种和职位,这可能需要包括国家的相关部门提前做一些准备工作,要考虑到这些职业的消失会对社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李彦宏说。

  李彦宏称参加了几次政协会议之后,越来越清楚一个国家是怎么管理的。过往提出提案已经有不同程度的落地:“提过去之后,相关部门也会根据他们实际情况给一些回复,有些是部分采纳,有些也会给你解释。总体来讲,我觉得这些提案都促进了相关部门在这个方向上的改进和提升,”李彦宏说。

  他指出,2016年建议开放低空空域,可以让飞机的正点率提升。此后民航局给李彦宏一个很长的回复,解释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提升正点率:“在这之后,我也接触到的一些民航业的人,他们也表示很高兴,说你能够提这个东西真的是太好了,因为你不在这个领域里头,但还能够帮着我们说话,别人也会更信任一些,”李彦宏说。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