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李克强:下调“五险一金”缴存比 可给地方更多自主权

2016年03月16日 12:58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五险一金”从总体上看还有适当调整的空间,但是,各地情况有所不同,在国家规定的统一框架下,可以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让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阶段性地、适当地下调“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

  【财新网】(记者 石睿)3月16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上,有记者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问:“五险一金”对于企业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但是,降低社保费率是否将影响社保基金的收支平衡?

  对此,李克强表示,在参加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和委员也提出可以考虑适当调整“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党中央国务院对此事高度重视,国务院去年针对工伤、失业、生育保险等,实际上已经下调了它的缴存比例。

  李克强认为,“五险一金”从总体上看还是有适当调整的空间,但是,各地情况有所不同。他提出,在国家规定的统一框架下,可以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让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阶段性地、适当地下调“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总的是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

  李克强强调,中国的社会保障基金是充裕的。以养老基金为例,2015年养老保险收支结余3400多亿元,累计结余34000多亿元,同时,全国的社会保障基金储备16000亿元没有动,还能够划拨国有资产来充实养老基金。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