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李克强谈对台:为何要给定心丸 因为我们是同胞

2016年03月16日 12:48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大陆还会继续推出有利于两岸经贸合作的举措,“当然前提是要保持两岸的和平发展,基石还是‘九二共识’。只要遵循这一政治原则共识,大家都认同‘属于一个中国’,可以说什么问题都好谈”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3月16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上,对台湾政局发生新变化后的对台政策,发出了明确信号。

  在回答台湾即将又一次发生“政党轮替”,会不会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的问题时,李克强强调,大陆还会继续推出有利于两岸经贸合作的举措,“当然前提是要保持两岸的和平发展,基石还是‘九二共识’。只要遵循这一政治原则共识,大家都认同‘属于一个中国’,可以说什么问题都好谈”。

  李克强回忆,去年他在福建考察期间,曾经开过一场台商座谈会,不少台商都担心,岛内政情的变化,会不会使大陆对台湾投资企业的优惠政策有所改变?

  李克强说,对于台商和台湾同胞的忧心,“我们听进去了,回来就发了文件,明确已经有的对台商、台湾投资企业的优惠政策不得改变”。

  他强调,“要给‘定心丸’啊!我们为什么这么做?因为我们是同胞啊。”

  李克强表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确实是造福了两岸民众,两岸经济社会关系也在不断密切,而且需要良性互动,“我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是乐观的,我们之间的血脉是分不开的。我相信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也会造福两岸民众、改善民生。”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