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李克强:去产能不能大规模下岗 中央1000亿安置资金可增加

2016年03月16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李克强表示,去产能要实现化解过剩产能和保证大量下岗职工拿到新饭碗的双赢目标,如果中央1000亿转岗安置资金不够,未来还可以增加

  【财新网】(记者 范若虹)今天上午(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

  在谈及“去产能”的问题时,李克强指出,中国去产能的工作希望可以达到双赢的效果, 既保证过剩产能的退出,又要让大量职工饭碗不能丢,还要保证他们拿到新饭碗。

  李克强指出,中央财政已经为钢铁、煤炭行业职工的转岗安置准备了1000亿资金,如果有需要还可以增加,此外,地方政府相应的配套资金也要跟上。

  2015年12月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提出五大任务,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其中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首要任务。

  2016年 2月4日和5日,国务院连续发布《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和《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钢铁和煤炭行业为先行试点,通过多种政策手段化解产能过剩。中央财政预计在两年内拿出大约1000亿元工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在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过程中主要解决下岗分流人员的安置问题。

  3月5日,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即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并特别提到钢铁和煤炭,指出要重点抓好这两个困难行业的去产能问题。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