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两高”报告反对和弃权票再减少

2016年03月16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报告提交表决前曾作出修改,最高检修改力度大。最高法院获得254张反对或弃权票,同比减少3张,最高检获290张反对或弃权票,比去年减少55张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2015年是全面依法治国开局之年,也是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之年,“两高”报告的得票情况备受关注。

  3月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表决通过了多项决议草案.继去年双双刷新十年内最高得票率后,“两高”报告赞成率再升。最高法院报告获得254张反对或弃权票,同比减少3张,最高检察院报告获得290张反对或弃权票,同比减少55张。财新记者统计了“两高”报告十年内得票情况:

两高

  3月13日,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向全国人大会议做2015 年度工作报告.与此同时,“两高”各自的新闻发言人还通过不同形式解读报告内容。

  财新记者此前了解,在提交今天闭幕会表决之前,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均根据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修改了29处内容,多为表述上的增减及标点和措词的修改,鲜有涉及具体数据。

  相比较而言,最高检的修改力度较大。例如,最高检在“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2027人”之后增加“起诉毒品犯罪164760人”;将“有关司法人员与律师权钱交易”修改为“有关司法人员权钱交易”;将“健全对刑事拘留和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的监督机制”修改为“探索建立对刑事拘留和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的监督机制”。

  最高法院将报告中“加大对煽动分裂国家、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改为“加大对煽动分裂国家,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报告还提到,“深化量刑规范化改革,山西、辽宁、湖北、宁夏等地法院出台具体规定,规范法官裁量权”,最高法院修改后将“出台具体规定”细化为“出台最高法院量刑指导意见的具体规定”。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