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朱建民委员:老工业基地转型需发展混合所有制

2016年03月14日 19:32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提案建议,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处于竞争性行业领域的国有企业,一定要面向市场进行改革,可以采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模式

  【财新网】(记者 石睿)针对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遇困的现状,全国政协委员、奥克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朱建民提交提案建议,改革应以企业为主体,尝试发展混合所有制;此外,他还提出去产能可以通过产品结构调整,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达到充分释放产能的目的。

  2015年,朱建民所在的辽宁省,GDP增速仅为3%,不仅增速排在全国各省倒数第一位,也创下辽宁省23年以来的最低值。对此,朱建民认为,上述情况看似是外部需求不足和投资拉动减弱所致,实则是辽宁省以传统国企为主体的老工业基地观念滞后、职能错位、体制僵化、结构单一、市场脱节、创新乏力等一系列问题长期积累的结果。

  朱建民提出,一味靠资源垄断和投资增加来实现GDP快速增长的“常态”已一去不复返,因此,“新常态”下,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府思维与职能、产业经济结构、增长动力应该实现同步的转变。

  他告诉财新记者,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比重大,若要实现上述转变,在竞争性行业领域,国有企业一定要面向市场进行改革,可以采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模式。

  此外,去产能也是老工业基地面临的艰巨任务。朱建民认为,产能本是一种资源,意味着大量的人力资源和庞大的生产设施与固定资产。因此,产能过剩与否永远是相对的,判断的依据是产能是否落后。比如高耗能、高污染等产能,必须加以化解。

  但是,有些产能并不落后,只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例如,老工业基地目前大多生产原材料、初级产品,“若用原来的产能,把原材料做深加工、把初级产品做成中高档产品,那么这个产能就不再过剩了”。

  朱建民说,在工业中,有时同一个主要原材料、同一个生产工艺可以生产几百个品种的产品,只调整工艺生产参数,比如同是生产机床,精密机床、数控机床都是高端、受到市场欢迎的产品。

  因此,朱建民认为,目前中国市场上大多是初级的产品、非适销对路的产品过剩了,如果产品结构调整,有些产能就不再过剩,而是可以充分释放。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