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傅成玉委员:传统工业技术水平亟待升级

2016年03月13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傅成玉表示,对传统工业的要求不仅是简单“去产能”或满足供给,还需要其在节能降耗、减排降碳方面有大幅度的改善

  【财新网】(记者 范若虹)目前中国很多传统工业制造业面临种种问题,不是简单的产能过剩,还包括需要在技术上升级换代。全国政协委员傅成玉在3月12日晚举行的财新两会圆桌“经济学家对话企业家”活动上作以上表述。傅成玉是原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傅成玉举例说:在中国石油工业领域,各个炼厂、加油站和各种油罐都在排放肉眼看不见的有机挥发物,这些挥发物是在管道及工业阀门的缝隙之间排放出来的,全国一年因此挥发出上千万吨的油。

  “这就是一种重大的浪费,原因就是我们的工业水平低。”傅成玉说。

  他认为:当前中国消费水平随着经济水平逐渐提升,对传统工业的要求不仅是简单的满足供给,还需要其在节能降耗、减排降碳方面有大幅度的改善。

  傅成玉指出:目前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单位能耗水平是中国的3-4倍,中国在未来3-5年如果可以大力发展工业节能降耗,不仅可以大幅度提升中国工业领域技术水平,还将催生一个新的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这个行业的市场价值未来大概有4500亿,并将吸引投资10万多亿。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