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解读最高法院工作报告】职务犯罪审判总体数据上升 部分省下降

2016年03月13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地方性数据显示,至少有20个省职务犯罪案件结案总数较去年有所下降,近一半省职务犯罪获刑人数同比减少,两项指标均同比减少的省份多达三分之一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3月13日上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向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作最高法院2015年度工作报告。周强称,2015年,中国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3.4万件,判处有罪4.9万人。

  财新记者注意到,与2014年相比,这两项全国性指标均有小幅增加。但此前省级法院2015年职务犯罪审判数据显示,至少有20个省职务犯罪案件结案总数较去年有所下降,近一半省职务犯罪获刑人数同比减少,两项指标均同比减少的省份多达三分之一。

  中共十八大后掀起的反腐风暴已持续三年,至2015年,中央层面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打虎”版图已扩至全国31个省份,反腐近乎常态化。这三年,法院审理的职务犯罪案件数量和人数整体呈上升趋势:2013年,各级法院审结职务犯罪2.9万件、判处罪犯3.1万人;2014年,各级法院审结职务犯罪3.1万件、判处罪犯4.4万人,2015年,各级法院审结职务犯罪3.4万件、判处有罪4.9万人。

  财新记者此前统计了全国31个省级法院2015年职务犯罪审判“成绩单”发现,与2014年相比,2015年,河南、山东、广东、四川等至少20个省职务犯罪结案量下降,河南、山东、四川、安徽等至少 14个省职务犯罪处刑人数下降。其中,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江西等至少11个省的职务犯罪结案数量和判处刑罚人数同步下降。

  横向对比各省数据,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职务犯罪结案数最多的省是辽宁2117件,判处刑罚人数最多的是河南2934人,而2014年,双居榜首的河南成绩为“3305件4915人”,远远多于2015年;纵观各省数据,2014年,职务犯罪结案数在1000件以上的省份至少有13个,而2015年至少有8个。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