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央行多位高层解读资本外流:正在收敛

2016年03月12日 13:34 来源于 财新网
多个指标反映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是收敛的,在向基本面回归;2月结售汇逆差和涉外收支逆差均比1月减少50%,外汇储备降幅收窄

  【财新网】(记者 王玲)针对海内外普遍关注的中国资本外流情况,3月12日“金融改革与发展”记者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易纲潘功胜两位副行长先后作出解读。

  “经济全球化、金融市场高度全球化情况下,要看到前若干年中国资本流入也很猛,个别阶段流出多一点也不奇怪,” 周小川表示,从趋势来看,中国经济仍旧能够保持6.5%到7%的增长,加上中国金融市场波动后经过改革和整顿,开始走向正轨,虽不敢说未来不会发生突发事件,但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资本流动也会很快趋于比较平静的、正常的水平”。

  2002年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还不足3000亿美元,到2014年6月达到高峰3.99万亿美元。2015年“8.11”汇改后,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大幅贬值,资本流出较多。数据显示,2015年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3.3万亿美元,较上年末减少5127亿美元。这一降幅和2013年外储增长规模(约5000亿美元)差不多。

  “在流出和流入的过程中,其实大部分都是正常积累起来的经常项下顺差,还有一些在中国的直接投资,”易纲表示,总体来讲,上述流入流出是在预期范围之内。

  对于流出结构,易纲具体分析,大部分可以用“藏汇于民”来解释。所谓藏汇于民指的是,中央银行持有的外汇储备变由民间企业、金融机构和家庭持有。

  具体而言,以2015年为例,企业和居民在境内的美元存款在2014年新增1000亿美元的基础上,去年又增加几百亿(境外部分未统计在内);金融机构为应对不确定性,增持了1000亿美元头寸;企业优化资产负债表,2015年开始还美元贷款,偿还了约1000亿美元的外币贷款。同时,易纲表示,不排除有一些真正的资本流出混杂在上述数目中。

  “整体来讲,这种由市场优化资产负债表所产生的对美元的需求是有限度的,因为企业、金融机构持有一定美元后就够了,作为一个企业,总要把美元换成人民币来发工资、买原材料,”易纲称,中国的经济是有韧劲,通过资本流入流出以及汇率机制弹性等的调整,不平衡将慢慢向均衡、可持续的方向调整。

  潘功胜公布了一组数据称,过去几个月看,多个指标反映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是收敛的,在向基本面回归,包括结售汇逆差2月份比1月份减少50%;涉外收支逆差2月份比1月份收窄50%;外汇储备降幅下降,2015年12月份减少1080亿美元,2016年1月减少995亿美元,到了2月减少规模为286亿美元。

  潘功胜进一步表示,过去几年来,中国对外资产发生变化,官方储备资产所形成的对外资产占整个中国对外资产的比重逐年下降,“目前的比例不到60%。”

  具体而言,潘功胜表示,市场主体对外资产在增加,约4000亿美元,包括对外直接投资、对外证券投资和对外其他融资项目的投资。而对外负债在减少,约1000亿美元,主要是中国市场主体对外融资(如贷款、发债)在大幅减少,而2015年外资对中国的直接投资新增加2440亿元,增幅较大,“个人觉得目前跨境资本的流动结构是比较良性的。”

  近期,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亦表示,并不倾向认为中国近期资本流出是投资者集体抛售中国资产所致,而是由于中国企业偿还美元债务以及离岸人民币存款减少,尤其后者往往被忽视。(详见财新报道《BIS报告:中国资本流出非因投资者抛售》)

  附:央行行长周小川等答记者问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