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周小川:熊猫债和点心债都有发展空间

2016年03月12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周小川的央行岁月
随着中国经济的国际化,也包括人民币的国际化,债券产品都会有很多新的发展空间
资料图:周小川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康淑)3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从中期来看,熊猫债点心债都有相当不错的发展空间。总体看在岸和离岸债券市场发展空间很大。

  周小川是在“两会”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答记者问上提出上述观点的。周小川称,熊猫债和点心债都是新兴事物,熊猫债要更新一些,新债品种的基数小所以增长快,人民币国际化涉及的债券产品都会有新的发展空间;债券产品都有价格敏感性。

  熊猫债是境外机构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点心债是金融机构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近期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收紧、利率攀升,同时熊猫债发行节奏加快,引发市场人士对离岸人民币市场将萎缩、点心债将被熊猫债吃掉的担心。

  “金融市场历来有起有伏,多数情况下相互补充的作用,又有相互替代的作用,随着中国经济国际化包括人民币国际化,会有很多新的发展空间。这些产品都是有价格敏感性的,汇率有波动,也有可能是阶段性作用。” 周小川指出,从这个角度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的国际化,也包括人民币的国际化,债券产品就会有很多新的发展空间。

  周小川还表示,债市发展空间很大,直接融资市场发展潜力很大,会有更多债券和股票的融资,从中期看熊猫债和点心债都有相当不错的发展空间。

  附:央行行长周小川等答记者问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