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历年全国人大会议 王岐山去了哪儿说了啥?

2016年03月11日 16:54 来源于 财新网
会来到部分此前打“虎”动静大的省份参加审议;巡视常是讲话重点;部分讲话预示当年反腐重点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 实习记者 葛明宁)在历年全国人大会议召开期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分赴各省份代表团参加审议。昨天(2016年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

  财新网梳理了近年全国人大会议上,王岐山参加各省份代表团审议的足迹和言论,以及当时前后发生的反腐大事,纵横观察“打虎”路径。

  教训要吸取

  2014年以来,几乎每年全国人大会议,王岐山都会来到部分此前打“虎”动静大的省份参加审议。

  2016年,王岐山来到河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要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把中央精神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挺直腰板、充满自信,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的责任一级级压下去、落实到位。”

  在此之前,河北省委原常委、组织部原部长梁斌于2014年11月20日被查;河北省委原常委、原秘书长景春华在2015年3月3日落马;2015年7月24日,河北省还“折了”一名省委书记周本顺。

  2015年,王岐山来到腐败重灾区山西省代表团参加审议。他说,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教训十分深刻,这个代价不能白付。

  此前的2014年,山西塌方式腐败暴露的政治生态危机全国少见,八名副省部级及以上高官金道铭、申维辰、令政策、杜善学、任润厚、聂春玉、陈川平、白云接连落马(详见财新网“山西贪官录”系列报道)。

  2014年,王岐山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此前包括李春城、郭永祥、李崇禧等在内,四川多名涉及周永康案的高官落马。

  就在当年“两会”之前的2014年2月18日,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落马。冀文林曾担任周永康秘书十年,被称为周的心腹。2014年7月8日,海南原副省长谭力被查。冀文林和谭力都被认为是周永康体系中的“四川系”成员。两年后的2016年初,四川原省长魏宏被撤销党内职务并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2014年,王岐山参加陕西团审议。此前陕西刚经历官场震动。就在当年2月19日,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祝作利被中央纪委带走接受调查,2015年11月19日被认定犯受贿罪、涉案金额854万余元而获刑11年。2016年1月29日,陕西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清云被留党察看二年,并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巡视是重点

  在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中,有不少官员的问题线索都是巡视发现的,巡视也是王岐山历年参与各省代表团审议时讲话的重点。

  2014年,王岐山参加吉林团审议时强调,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他对中央巡视组2013年开展的两轮巡视做了总结,并预告2014年要继续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开展专项巡视,逐步实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王岐山在当年年初首提“专项巡视”后,2014年在常规巡视之余,中央纪委探索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对象为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中央纪委官网介绍,专项巡视“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哪里有情况就巡视哪里,机动灵活、出其不意、直奔主题,冲着具体的人或事去,让人摸不着规律,在较短时间内把问题搞清楚”。

  2015年,王岐山参加海南团审议时再提巡视“利剑”,称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手段,是主体责任的具体化。

  此前,中央巡视组已巡视了66个地区和单位,实现中共十八大以来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覆盖。2015年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了《关于巡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情况的专题报告》。

  巡视是中共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章明确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这意味着,巡视制度的执行不仅需要中央来的“钦差”,省区市领导干部亦有责任把巡视工作向地市县一级延伸。

  中共中央要求各省建立起由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构成的“五人小组”,听取巡视工作报告机制,形成以中央巡视为主体、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为基础的工作格局。王岐山在海南团审议时亦强调,“五人小组”要听取每轮巡视情况汇报,党委书记要旗帜鲜明、敢于担当,对重点问题的人和事提出明确的处置要求。

  2015年4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学思践悟”栏目开始推出“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系列文章。在详述巡视重要性的同时也透露称,巡视监督不是一阵子:“巡视组在巡视过后要跟踪整改情况,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看看问题是不是通过整改真的改好了,党委和纪委是不是真的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担起来了。”

  2016年全国人大会议前夕,中央第九轮巡视启动,其中一项重要工作便是对已巡视过的辽宁、山东、安徽、湖南四省份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遗漏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

  就在“回头看”巡视组甫一进驻辽宁,曾任吉林、辽宁两省省委书记的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前一天(2016年3月4日)被带走调查。四天后,王岐山来到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

  每次讲话都受关注

  无论走到哪个代表团参加审议,王岐山在历年全国人大会议上的言论,都会被媒体详细解读,试图从中找出对中央纪委当年工作的预判。而有的案例事后证明,王岐山当时之言论确可作预警和预告来解读。

  2014年王岐山参加了河南团审议称,中央纪委监察部将参与的125个议事协调机构清理至14个;在不增加机构、编制和人员的情况下,增设纪检监察室,把更多的力量调配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上。

  在当时与王岐山一同与会的河南团中,有代表在半年后被通报落马。2014年9月21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接受组织调查。秦玉海是中共十八大后的河南“首虎”,也是继武长顺后第二个落马的昔日省级公安一把手。两年后的2016年1月16日,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原市委书记陈雪枫被查。

  王岐山2015年参加福建团审议时强调,“今年要突出问责,查处几个典型”。2015年3月20日,福建省原副书记徐钢落马;七个月后的2015年10月7日,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被查; 2016年1月19日落马的中台办(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也曾长期在福建任职。

  2015年,王岐山在北京团审议时强调,管党治党靠党内规则、严明纪律。依规治党首先要把党规党纪的篱笆扎紧,把领导干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抓早抓小,触犯了纪律就要及时处理,决不能放任自流,造成干部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将廉政准则修改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紧接着在党内掀起学习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热潮。11月11日,昔日“好同志”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被查,终结中共十八大以来北京“无虎”纪录,中央纪委“打虎队”打遍全国31省份。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