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王新奎委员:改革亟需系统集成

2016年03月10日 22:48 来源于 财新网
办成一件事情比如牵涉8个部委,“它这件事情上给你两个,那个事情上给你两个”,到头来什么都办不成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 实习记者 吴雨俭)当前的改革事项需要系统集成地推进,来解决改革放权不同步、不协调、不到位的问题。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王新奎在3月9日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经济界别36组小组讨论上发达了这样的观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当前存在放权不同步、不协调、不到位问题。王新奎称,此次习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发言时提到,要“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措施的系统集成”。“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

  他以上海自贸区为例称,各部委一番拉锯后,各个部委各下文件,俗称“给个红包”。“红包”拆开一看,东西倒是不少,但都是零零碎碎的。而且更可怕的是,所有红包加总起来,一看一大堆,但没什么用。

  他解释道,要办成一件事,比如说牵涉到8个部委,“它这件事情上给你两个,那个事情上给你两个,每个事情给你一两个,其实什么都办不成,所以这个集成化改革真是相当要紧”。

  在他看来当前体制的一个大问题是各个部门写的文件都相矛盾,而且还都是国务院的文件,有的是法规,有的上升到法律。“这也是我们在整理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负面清单时发现的情况。”

  与其五花八门搞一堆完不成的改革,还不如集中力量、集成化地做实一两件事情。他以上海在今年春节期间成功禁放烟花爆竹为例称,从大年三十,到初五,到元宵,整个外环线内,没有放炮的。一声爆竹声都没有。

  这就是通过个相关部门集成办事。他说,市人大把立法搞好后,要求每户人家就不放爆竹签一个约,由民警上门完成签约。与此同时,禁止爆竹销售,并要求把所有购买的爆竹上缴,如果没有上缴,隔壁邻居举报,照样罚款。

  “这样一来,真的就不放了。不像过去,说这个是公安局的事,是其他哪个部门的事。”

  “其实我们党、我们的政府是办得成事情的。”“我们的改革应该好好地集成一下”,包括在供给侧改革、推动政府简政放权等方面,“自贸区改革更要这样”。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邱祺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