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教育部长:高考统一命题不是指全国试卷统一

2016年03月10日 19:14 来源于 财新网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高考国家统一命题并不是指“全国一张卷”,题目是由国家命题中心,遵照课程标准和各省教学实际统一命制,再由各省选择;“十三五”期间,义务教育年限暂不延长

  【财新网】(实习记者 罗瑞垚)高考国家统一命题是否意味着“全国一张卷”?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3月10日的“教育改革和发展”记者会上作出了否定回答。

  早在2014年9月,国务院就出台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提出“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

  袁贵仁回顾,“为了适应各地普通高中课改和教改的需要,当然也为了防止全国一张卷子(泄题的)安全风险”,自2004年起,先后在16个省份进行分省命题试点。但是在十年的试点期间,发现16个省的命题中心和国家命题中心“质量不一”,“这是最大的问题。”他说。

  因此,2014年的深化考试制度改革中,又开始提出增加国家统一命题的省份范围。

  袁贵仁介绍说,到今年,原来16个省的自主命题已有11家申请退出,目前还剩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5家,剩余26个省份的命题都将选择国家统一命题。

  但袁贵仁强调,这26个省份“国家统一命题”的省份,也并不是采用同样的试卷。袁贵仁说,由于各省使用的教材不同,教育改革的进展也有差异,国家统一命题的题目是由国家命题中心统一命制,但会遵照课程标准和各省教学实际,再由各省选择采用。

  对于高考是否会最终过渡到“全国一张卷”,袁贵仁说,“现在说还为时过早”。他说,要根据今年采用全国统一命题省份的情况,还要考虑教育改革周期的问题,来最终决定是否、何时过渡到“全国一张卷”。

  义务教育年限暂不延长

  “为什么义务教育普及以后现在还有择校热,还要划片?那就意味着义务教育的资源配置还不均衡。”袁贵仁说,如果将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都纳入义务教育,“均衡的配置就是很大的难题”。在“十三五”期间,义务教育的年限仍为九年。

  今年的全国两会举行之际,“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话题备受关注。此前,也已有一些地方进行了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试点。如内蒙古自治区早在2012年,就施行了高中阶段学生全部享受免学费、免费提供教科书的“两免”政策。

  袁贵仁说,“非常支持也非常赞同”地方的上述试点,但在研究“十三五”规划纲要时,“我们组织专家,进行了反复的论证测算,也征求了各界意见”,最终确定义务教育的年限仍然为九年。

  袁贵仁强调,虽然义务教育的年限不变,但义务教育之外其他阶段的教育在“普及”“免费”两个方面均有所进展。他举例说,“十三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提出,“十三五”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学前教育的入学率要达到85%;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也将提升到50以上。这意味着,虽然义务教育的年限不变,但“普及是大大延伸了”。

  然而,义务教育在其内涵之一的“均衡”方面的表现却一直不尽人意。

  袁贵仁坦承,义务教育的资源配置还不均衡。他说,均衡意味着教育资源、师资配备、教育水平应当基本差不多,而“要实现学前教育均衡和高端学段均衡将是一个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刘焱认为,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是当初一刀切地免费所造成的“后遗症”。

  她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将学前教育也免费,政府继续投入财力提高落后地区教育质量的动力将会被减弱,她认为,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在目前看来“既不可行也不可能”。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