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潘功胜:将修改QDII制度方便跨境投融资

2016年03月09日 19:25 来源于 财新网
个人5万美元购汇额度,基本满足个人正常的用汇需要,现在没有扩大或缩小这个额度的必要,完全没有调整计划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实习记者 吴雨俭)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下一步将对QDII制度进行研究和修改,基调是更方便市场主体的跨境投融资。

  潘功胜也表示,目前针对个人购汇,完全没有调整计划。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基本满足个人正常的用汇需要,现在没有扩大或缩小这个额度的必要,也没有这样的计划。

  近期,外管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表示将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潘功胜指出,前段时间对QFII管理办法做了改革,包括购汇额度、汇进汇出等,改革的原因就是为了便于跨境投融资的便利化。

  “把近期的资本流动看成外资撤离,是一个完全错误的理解。”潘功胜表示,近期的跨境资本流动从体量上处于正常的区间,从结构而言也是良性的,也体现了资本流动的特征。从2000年到2008年,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较好,开始流入;2008年到2013年,大量的货币政策导致流动性宽松,新兴市场增速较高,资本流入明显;2013年资本流动发生了专项,这是因为新兴市场增速放缓,美国货币政策方向开始调整,导致资本回流。

  从结构上讲,跨境资本流动包括,第一中国企业到外投资,前些年不是很活跃,现在很多企业对外投资设厂,是一个开放的市场。第二在证券投资项下,跨境渠道增多,如QFII、 RQFII等,证券投资流出也在加大。第三是前些年一些市场主体因为美元比较便宜有很多美元债务,目前国内人民币变得更便宜了,贷款可获得性多了,企业进行了财务的结构调整。“你说这些是好事还是坏事?都是好事。”潘功胜指出,近年来外资来华直接投资体量很大,去年是2400多亿美元,说明对中国进行长期投资的信心还是比较好。

  此外,在3月9日的政协小组讨论2016年全国财政预算的会议上,潘功胜提出,要注意地方整体债务置换的规范化。他指出,在地方政府的债务置换过程中,存在强买强卖的问题。“政府安排银行每家买多少,都是非市场化定价。而各个省份评级都是3A。在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时候,它的操作、程序要更加的规范,要完善。”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邱祺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