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黄洁夫委员:断绝号贩子 不能靠计划经济手段

2016年03月09日 13:18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常委黄洁夫认为,号贩子现象体现出“老百姓要看一个好医生真难”,根源在于“国家的医疗资源结构性矛盾严重错配,都集中在大医院,基层医院没有人去看病”

  【财新网】(记者 石睿)想要“用计划经济的手段”断绝医院“黄牛”倒号乱象,大多数政协委员觉得并不可行;根治号贩子现象,“要依靠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我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要怕用市场经济的规律”。

  3月9日,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提出上述看法。

  2016年春节前夕,一则“东北女孩在北京怒斥号贩子”的视频,引发舆论对于医院“黄牛”倒号的抨击。对此,黄洁夫认为,号贩子现象体现出“老百姓要看一个好医生真难”,根源在于“国家的医疗资源结构性矛盾严重错配,都集中在大医院,基层医院没有人去看病”。

  而且,由于缺乏公正的医疗卫生环境,不少医生也感到很委屈。黄洁夫提到,有一位神经外科医生,他的门诊号被“黄牛”卖到8000块钱,“他是一分钱拿不到的”,同时,这位医生一天要看60到100个病人,“患者走了不是感谢他,而是满脸怒气,花了那么多钱几分钟就打发走了”。

  新年以来,各地卫计主管部门为打击“黄牛”频频出招。如北京市卫计委就规定取消医生个人手工加号条、在22家市属医院全部取消现场放号等措施,要在北京实现挂号全实名制等等。

  对于各项治理“黄牛”的措施,黄洁夫认为,依法逮捕“黄牛”值得支持,但是“限制大可商榷,这是想用计划经济的手段断绝这个事情,大多数政协委员觉得是不可行的”。

  黄洁夫提出,根治号贩子现象,要依靠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即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政府也要发挥好作用。他表示,现在“好像说到市场就是洪水猛兽”,但是“我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要怕用市场经济的规律”。

  黄洁夫认为,政府要管的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保证社会公平公正,每个人都可以得到医疗。但是多元性的、高端的服务要开放市场,要让社会资本进入社会办医,让民营医院甚至外资进入到市场里来,“把这块蛋糕做大,而不是这一块小蛋糕用计划经济来分配”。

  黄洁夫进一步阐释,中央提出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落实在医院体系,就是要将2万多家医院的性质分清楚,“该公立的就公立,该民营的就是民营医院,该慈善的就是慈善医院”。老百姓的选择就多了,医生服务的合理价格,也可以在不同的就医环境里得到公正的体现。

  黄洁夫还以春运期间治理“票贩子”的情况举例说,春运的票贩子前几年很严重。但是通过政府和市场的力量,交通运输事业迅速发展,比如民航,高铁、公路都从资源上解决了供给问题,“票贩子还有,但是现象大大减少”,同时高铁还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名片。

  黄洁夫表示,期待中国通过发展,不要再有医院的号贩子,同时,“中国的医护人员,有能力、有信心产生几个像高铁一样的医药界好名片”。

  (财新记者刘佳英对此文亦有贡献)

  附:政协委员谈惠及民生共享发展(实录)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