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陆春云代表:加快医保报销目录调整 让药企敢创新

2016年03月08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人大代表陆春云指出,对于不少创新药来说,若无法进入医保目录,就意味着整个品种的长期亏损。一旦销售量不足、难以收回研发成本,大多数企业就不敢在新药研发上加大投入,这极大地挫伤了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财新网】(记者 李妍)为鼓励医药创新,欧美各国都出台了相应的利好政策,如欧盟药品管理局推出的“优先药品”措施、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推出的“突破性”疗法认证机制等。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医药城党工委书记陆春云对财新记者表示,中国的创新药品,应优先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对于已经获得价格批准的创新新药,国家应该明确鼓励尽早进入临床使用。

  在法国、美国、日本,获批新药从上市到获得报销许可的时间大约是半年到一年,德国、英国则只要两个月。

  “而我们没有一条有效的政策措施,所以我建议把创新药物自动进入医保目录。”

  陆春云认为,企业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和根本。但是医药产品的创新时间周期长,研发成本大。

  一些创新药获批以后,由于行政程序、招标时间、目录调整等原因,不能及时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在临床投入使用的制约明显。一旦销售量不足、难以收回研发成本,大多数企业就不敢在新药研发上加大投入,这极大地挫伤了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而现行国家医保目录自2009年调整到现在,已过6年,尚未再启动调整。这一期间内,大量创新药无法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据此,陆春云认为,要规范医保药品目录的更新周期。“现有国家医保目录每四到五年一次更新周期,已经不能适应产品的创新和产品的快速创新。你创新了以后,等四年五年还没有进入目录,(就)影响了企业的创新积极性。”

  她建议,要缩短药品招标周期。对于在药品采购周期内新上市的创新药品,还要建立增补和备案采购的绿色通道;医保报销目录的更新周期可缩短为每两年一调整,“一年一增补,并且严格执行。”

  创新药品种如果能顺利进入国家医保报销目录,将可利用市场先机,获得较高市场份额。反之,对于不少创新药来说,若无法进入医保目录,就意味着整个品种的长期亏损。

  对此,陆春云表示,应该完善医保药品目录筛选的科学评价机制。国家主管部门也应该明确创新药物进入医保目录的评价标准和条件,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的专项成果纳入医保目录。

  “国家对于创新新药应该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政策,有效鼓励我们的新药创新。现在企业创新新药进不了目录,不能报销,会严重地影响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而创新药品如何进入临床使用环节,则是药企的另一大挑战。

  “对于已经获得价格批准的创新药,国家应该明确鼓励尽早进入临床使用,并通过竞争性的谈判机制,让新药在上市一年后即可通过评估,进入报销目录。”

  陆春云还建议,凡是通过快速通道进入医保目录的创新药,可不再经过药品集中采购和医院二次议价的环节;凡是进入医保目录的,就可以马上进入医院。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