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全面二孩放开后 浙江新生儿数预期增幅近五成

2016年03月07日 20:53 来源于 财新网
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预测,“十三五”期间浙江年均将诞生83万新生儿,比“十二五”期间年均增加25万;浙江将增大妇幼保健投入以应对挑战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 吴红毓然)两孩政策利国利民,但挑战巨大。要做很多工作,准备政策到来”。3月7日,在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开放日,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预测,“十三五”期间,浙江年均将诞生83万新生儿,比“十二五”期间年均增加25万人。为此,浙江将增大妇幼保健投入、争取免费围产期检查、逐步将学前教育纳入公共服务范畴,以应对挑战。

  郑继伟表示,“十二五”期间,每年浙江出生58万孩子,预测“十三五”期间将达到83万,每年增加25万人,增幅将近50%。

  他表示,一方面,省政府要投入更多资源,提升孕妇生产安全。据调研,二孩目标生育人群中,在35岁以上的占70%,大龄女性生产面临很多困难。”去年面对单独两孩,财政投入2亿元来提高妇幼保健能力,我相信,十三五期间,政府会投入更多“。郑继伟表示,有出生缺陷的婴儿的概率,在“十三五"期间的目标,是十万分之15以下。

  此外,浙江省或将把围产期检查纳入公共服务,以提高生育质量。所谓围产期,是指怀孕28 周到产后一周这一分娩前后的重要时期。围产期保健的目的是降低婴儿及母亲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郑继伟称,浙江从2009年起实施的免费婚前检查,免费孕前检查,要继续下去。数据显示,浙江省在进行免费婚前检查之前,进行婚检的夫妻不到十分之一,现在达到90%。在浙江,”每年婚检、孕检检查出几千例,医生会建议暂时不要生孩子,先治病“。郑继伟表示,目前省政府在争取实施免费的围产期检查;如果能把围产期检查纳入公共服务,将可以把可能的出生缺陷率,降低到最低程度。

  另一方面,郑继伟表示,为了使孩子健康成长,托幼、保育也面临挑战。“政府最大的挑战是幼儿园。刚刚普及学前教育,马上增加25万(新生儿),政府压力很大”,郑继伟说,“学前教育作为义务教育条件还不具备,但要把它逐步纳入公共服务范畴”。他表示,对于兴办学前教育,政府将引导社会参与,不论公办、民办,政府都将给予积极支持。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祺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