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王填代表:将所有农产品税率降为0

2016年03月07日 20:26 来源于 财新网
连锁企业普遍过度缴税,跨地区经营的连锁企业实际上在为分税制及地方利益造成的割裂市场买单

  【财新网】(记者 王琼慧)线上零售海淘不断侵袭下,线下零售企业正面临成本上升、利润下降、线上分流的重重压力。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在两会媒体座谈会上建议,通过结构性减税,解决企业流通成本过高、税负过重的问题,从制度层面降低流通成本,从而增强线下零售企业的竞争力

  “过去一年我走访很多地方进行深度调研,发现我们国家的农产品,水果、牛奶,普遍成本比国外高到40%。”王填表示:“但橙子摘下来,牛奶挤出来,全世界的成本都是差不多的。我们的成本大多数来自生产制造过程中:房产、电费、运输、以及各种税。”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对连锁百强重点企业的调查,2015年1-9月份,连锁企业人工费用同比增长12.4%,水电费用同比增长9.6%,房租同比上涨16.2%,均高于同期超市和百货5.4%和1.8%的销售额增长率。

  王填指出,各地连锁经营零售企业或多或少都面临同一投资主体下多法人困境。各地政府为保留税源,增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台各种硬性政策要求,或通过拖延、刁难等手段迫使连锁企业以法人公司形式开店。而多法人公司的存在,导致同一投资主体下的门店盈亏不能相抵,最终结果就是连锁企业普遍过度缴税,跨地区经营的连锁企业实际上在为分税制及地方利益造成的割裂市场买单。

  他建议,制定打破地区封锁具可操作性的规范性文件,删除以“属地管理”、“属地纳税”等为理由限制连锁经营发展的法规;并对零售企业研发费用所得税前加计扣除。

  同时,他建议扩大免税商品范围,将水果、水产品及除猪、牛、羊、禽肉以外的产品税率由13%降为0税率。同时降低食品类的增值税税率,包括米、面、粮、油等民生必需品,从17%降至10%。

  王填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很多产品已由高档品消费变为必需品消费,成为百姓餐桌的家常菜。而降低农产品的税率,刺激消费拉动销售的同时,也普惠于民。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