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张天任代表:推动微型电动车产业发展

2016年03月07日 20:20 来源于 财新网
与电动汽车相比,微型电动车不享受补贴,销量却远胜于前者。他建议,要坚持多种电车路线、不同电子搭配的兼容发展方式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刘晓景 实习记者 尚甲)全国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在3月7日举行的浙江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表示,应重视推动电动车产业发展,坚持多种电车路线、不同电子搭配的兼容发展方式。

  新能源汽车目前享受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4年7月的3万辆猛增到2015年的10万辆。“80-100万的车一辆车能补贴1800元一度电,最小的车二三十度点也要补贴四五万块钱,但补贴下去效果并不好,”张天任说。

  如张天任所说,新能源汽车骗补问题在2015年初引起各部委重视,全国范围大检查引起行业波动。补贴原意是扶持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完善,却同时产生市场扭曲,实际效果也与政策意图背道而驰。

  无缘享受补贴的微型电动车却在蓬勃发展。张天任介绍说:2014年,微型电动车的销量就已经是新能源汽车的10倍。2015年的销量也有60万辆,每年的增速都在50%以上。

  天能集团成立于1986年,地处浙江长兴。产品包括铅酸、镍氢及锂离子动力电池、电动车用电子电器及风能及太阳能储能电池。2007年6月天能动力(00819.HK)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目前天能动力是微型电动汽车电池主要供应商之一。

  张天任称其调研,新能源微型电动车的使用者,一天的续行里程在20公里到30公里左右,占总使用人数的79%;也就是说,一辆微型电动车充一次电能跑15公里,售价在5万元,使用的成本仅为每公里八分钱。

  张天任建议,要重视推动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并注意以多种电车路线、不同电子搭配的兼容发展方式,来满足城镇化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