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宗庆后代表谈一带一路:去非洲投资

2016年03月07日 18:54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发言指出,中国在非投资几乎是独当一面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见习记者 张欣)3月7日,在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表示,目前是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契机,中国企业在非投资几乎是独当一面。

  外交部部长王毅也出席了会议。宗庆后称,非洲原本是欧洲的殖民地,但现在欧洲几乎没有力量参与其中。美洲在非洲的投资也几乎空白。这是目前中国投资非洲的契机,这更需要国家财政部、商业部等多个部门对中国外投非洲进行支持,保护中国企业在外的商业利益。

  宗庆后称自己近期还组团企业去非洲尤其是安哥拉考察,这引起了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的兴趣,现场一直追问。“你去了以后(安哥拉)总统见你啦?”夏宝龙问。“总统来北京见我了。”宗庆后说。

  据宗庆后说,安哥拉的总统带着该国多位部长访问北京,希望中国企业在安哥拉投资建厂,甚至邀请他推荐几个先进去参加政改。“我说三月我肯定不能去,我国有重要的会议需要参加(两会)。”此话引发现场笑声。

  宗庆后说,拥有2000多万人口、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安哥拉,由于长期战争影响,目前虽政局稳定,农业却相当落后,工业基本没有。中国企业对非投资是需要实地考察的,考察清楚了才能投资。

  此外,在答记者问中,宗庆后还对民营企业的接班人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我不管我的女儿,她需要我帮忙时找我就行,不过她也没找过我。”

  宗庆后表示,民营企业的二代基本上是出国留学归国人员。这类群体的特点是,一方面他们中国的文化以及现实情况不是太了解。另一方面他们视野比较开阔,文化程度也比较高。80后、90后敢想、敢说、敢做、敢拼,敢创业,因此他们不一定愿意接上一代人的班,而更多地倾向于开创新事业。宗庆后认为,民企接班人也可以叫管理层接班。民企二代开启新的事业,对提高整个企业、国家的制造业水平也好,提高整个国家的技术水平而言是好事情。

  (实习生吴雨俭、张馨梦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