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王长江委员:反腐不能拒绝舆论监督

2016年03月07日 18: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规范舆论监督,但是不能因为舆论监督可能带来消极方面,就不要舆论监督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应该肯定近年来的反腐和作风建设,不管怎么说,落到了实处,力度是以前没有过的,而且,整个风气确实在改变,最起码某些官员不敢胡吃海喝,所以,还是应该充分肯定,还要一抓到底,不能放松。”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做上述表示。他同时指出,反腐成果还是初步的,还处于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从治标走向治本的过程中,将反腐不断引向深入,是今后的方向。

  揪出那么多贪官,但方法还是依靠自上而下,王长江追问,权力约束怎么可能仅靠自上而下?“编织制度的笼子,使干部从不敢贪走向不能贪、不想贪,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权力内部而言,大致可以分为自上而下监督、横向监督以及自下而上监督。王长江表示,除了自上而下监督,另外两种监督方式很难说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制度框架。以横向监督为例,多次中央全会都提到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但是,哪些是决策权,哪些是执行权,哪些是监督权,仍不清晰,很多权力混在一起,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

  从权力的外部监督而言,公众参与、政府公开透明,社会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等,基本都还存在很多问题。

  “自上而下监督取得很多成果,但是,要想真正将权力关进笼子,必须与其他监督方式相配套。”王长江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制度的笼子至少要有柱子吧,一根柱子怎么可能形成笼子,而且柱子与柱子之间,也需要相互连接,不能孤立存在。”现实却是,很多监督方式还是比较滞后,应该加大力度。

  当前,反腐如何在治本的道路上进一步突破?王长江认为,当前比较容易实施的监督方式之一就是激活舆论监督。

  “如果让舆论发挥监督作用,目前这个问题并没有处理好。”王长江也提醒,网络反腐确实给官员很多压力,至少不敢带名表了,但是,如果过于无序,动不动就随意人肉搜索,监督很容易与侵犯隐私相冲突。

  “可以规范舆论监督,但是不能因为舆论监督可能带来消极方面,就不要舆论监督。”王长江对财新记者说。

  另一个比较可行的监督是加强政府透明公开,“这方面也是可以做的,国外有很多成熟的经验,中国也说了多年官员财产要公开。”王长江说,首先应该让公众看得见权力,否则监督就成了一句空话。

  另外,权力运行要建立更完备的法律规范,“可以慢慢做起来,比如,县委书记到底有哪些权力,能否开列出详细清单。”

  从长期看,一些难点问题也可以从现在开始加强研究。王长江举例,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应该相互制约,同时也明确指出不能搞西方的三权分立,所以,“这就需要解决决策、执行和监督的边界在哪里,如何把握?因为弄不好就会有政治风险。”

  “没有完备的监督体系,腐败就会像割韭菜,割了一茬,仍会出现另一茬。”王长江说,现在需要各方呼吁,对反腐有更为清醒的认识。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