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胡季强代表:卫计委应制止各地“歧视”中药制剂

2016年03月07日 16:54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人大代表胡季强指出,许多省份为控制费用增长,简单地制订了所谓的“负面清单”及相关降价和限制性政策,形成对中成药品种的歧视,造成“误杀”

  【财新网】(记者 李妍)2015年,严抓医保控费和药占比的政策陆续出台,致使以中成药、贵价药、原研药等为主的品类,在医院渠道的利润大幅压缩。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制药董事长胡季强对财新记者表示,许多省份为了控制费用增长,简单地制订了所谓的“负面清单”及相关降价和限制性政策,形成对中成药品种的歧视,往往造成“误杀”。

  2015年9月22日,福建省在公布的招标目录中,将上一轮目录中的1853个中成药品种减少了933个,而化药和生物制品的品种仅减少了110种。安徽省《重点药品监控目录》中也包含了常用的心血管口服用药复方丹参滴丸、银杏叶滴丸。

  自2015年8月以来,很多省份都根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落实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下称70号文)出台了负面清单。

  “但这些负面清单不根据各省人口的疾病谱分布,仅仅把用量大、价格高的药品列入重点监控目录,或者要求降价、或者干脆不予使用,这种行为明显违背了国务院、卫计委深化医改的初衷。”胡季强表示,药品的价格是根据研发、生产、销售等多环节的成本由市场决定的。“不能简单把生产成本作为药品价格的定价依据,简单降价必然导致成本倒挂,无药可用。”

  而在近期内,各省颁布的“负面清单”“重点监控目录”中,很多中成药品种被要求降价和禁入。“据统计,中成药约占所有品种35%,中药注射剂占29%。”

  但胡季强认为,降价、限制用药并不能治疗疾病或者使居民不生病,反而由于医生用药习惯的改变,阻碍了病人的及时治疗,增加了药品不良反应的风险。

  胡季强说,“所以反过来,政府应根据用药情况反溯疾病发生的原因,及早干预或预防治疗。这才是真正降低医疗成本、优化医疗体制的出路。”

  在70号文中,提出要对“辅助用药”的使用增强检控、强化干预。“但至始至终,各方都没有对‘辅助用药’进行明确定义,公布辅助用药目录,只是简单地将价格高、用量大、非单独应用治疗的药品靠向这一概念。”胡季强表示。

  各个药品在不同使用条件下的作用和功效是不一样的。在某些科室和疾病治疗中是辅助的,但在其他疾病治疗中就是必须的。“如用于治疗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尘埃沉着病等的氨溴索,也常被作为辅助用药,用于预防术后肺部并发症的发生,通过不同给药途径辅助治疗小儿肺炎等。”

  据此,胡季强指出,“所以,不存在所谓辅助用药的概念,只有医院和医生不合理用药、超说明书用药的行为。简单地在用药品种上一刀切地做限定,而不规范医院不合理用药的行为,是明显懒政怠政的行为。”

  胡季强表示,各地方医管局和医院歧视中药产品、限价限入的相关行为与法规不合、与国情不符、与国家发展中医药的战略规划不一致。

  他提请国家卫计委尽快落实国家对中医药的扶持保护相关政策,并制定方法制止和严查以上歧视中医药的行为,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国家新一轮的医疗体制改革要求。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