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两会”声音】冲锋号与炸药包

2016年03月07日 15:00 来源于 财新网
如何激励官员,湖南省省委书记徐守盛提出了“两手”,既要吹冲锋号,又要送炸药包

  【财新网】(记者 张帆)腐败重灾区的山西有多腐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抖出的三大腐败案例,个个让人瞠目:省金融机构领导让企业买公务机;厅官看完送礼3000万的纸条后老板现场吞下;副市长贪腐超9个贫困县收入总和。

  贪腐额度之巨,情节之离奇,实非普通民众可想象。然而,经历了塌方式腐败的山西,经济也在滑入低谷。“腐败是破坏经济的毒瘤”,诚如其言,但面对煤炭库存三倍于五年前的经济消沉现状,除了肃清贪腐,应对官员不作为也是让这个资源大省头痛的事情。

  如何激励官员,湖南省省委书记徐守盛提出了“两手”,既要吹冲锋号,又要送炸药包。他说,一些地方改革涉及到自身利益就不想改,不会改,不敢改。改革就是一个利益调整,就要触动,就是要伤筋动骨。

  改革之初官员与改革之间的激励相容关系,到如今随着利益调整格局生变。谁不改革谁下台,但炸药包该谁奉上?

  “上面九级风浪,可基层个别地方或纹丝不动或波澜不惊,正风反腐的压力还有待进一步向下传导。”有委员这样描述基层现状,“要发动老百姓起来监督。”

  改革不能兜圈子。曾几何时,国有企事业单位因为所承担的社会职能太多,曾经掀起过一次脱钩热,幼儿园、学校之类全部划转社会。但此次“两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积极支持企事业单位举办幼儿园,还可以在有条件的小学附属办学前班。

  让人担心的是,有条件举办的,不外乎“财大气粗”者,此举是不是让其名正言顺地化公帑为私利。公立贵族幼儿园/学校,谁有资格享受?

  袁部长提此动议,依据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全国每年预计会新增加300万个儿童,按照现在的学制,3年后会有900万儿童在幼儿园读书,学前教育压力很大。

  不论此估算是否准确,提前应对实有必要,何况现在“单孩”们的学位问题已经足够紧张。可是,在回归企事业单位办社会之前,是不是该考量一下当前政策环境下民办教育机构(包括民办幼儿园)的生存困境,还是应该多给这些机构减负,让市场来解决学位不足的问题。

  权力不能包办一切。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高西庆就说:证监会为什么总挨骂?因为权力太大了。如果中国证监会的任务仅仅是做登记、“抓坏人”、搞服务,就不会那么多人骂了。要缩减官员权力,手里权力太大,反而顾不好该做的事。

  正如习近平在上海代表团所言: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关键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