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楼继伟:社会去杠杆时政府要适度加杠杆

2016年03月07日 14:24 来源于 财新网
或有债务中政府代偿比例可能扩大,要防止利用各种方式变相发债;只要全社会的杠杆能够逐步降下来,政府的杠杆也可以逐步释放

  【财新网】(记者 邢昀)财政部长楼继伟3月7日在“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记者会上表示,中央财政还有继续发债的余地,要控制债务不规范的问题,防止利用各种方式变相发债。

  楼继伟称,中国政府债务率在40%左右,特别是中央政府债务只有11万亿左右,按GDP算还很低,中央财政还有继续发债的余地。如果债务都是显性,都纳入预算法的规定进行管理,而不是变相发债,我们不是很担心的。

  “现在的问题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时候,政府或有负债中,需要地方政府代偿的比例可能扩大。”楼继伟称,这需要控制。目前地方融资平台还存在,因为只有一部分债务到期,还有其他债务没到期,债还存在。那些地方融资平台上有些承担的是政府或有债务,需要继续让他们注入资产,或者是变现资产,使得债务可持续。

  他强调,要防止利用各种方式变相发债,比如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要规范,有的地方搞PPP项目,就是变相借债。

  “如果把债务的风险控制住,不会给经济造成大的伤害。”楼继伟称,目前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全社会在降杠杆,政府要适度加杠杆,要支持全社会降杠杆。

  今年财政赤字规模为2.18万亿,赤字率达到3%,为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楼继伟称,扩大赤字,就是政府升杠杆,此外还有一些政府适当扩大杠杆的措施。

  “这是必要的,只要全社会的杠杆能够逐步降下来,政府的杠杆也可以逐步释放。”他表示,一段时间在社会去杠杆的时候,政府适度要加杠杆,我们推进改革。经济恢复为更好状态的时候,就要考虑政府怎么降杠杆,这是一个相互替代的过程,也是政策必须考虑的。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卢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