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郭广昌委员:以“互联网医院”模式推进国内分级诊疗

2016年03月07日 13:25 来源于 财新网
进一步在在线医保服务、在线医药服务(医保药品在线报销)等方面进行开拓性尝试

  【财新网】(记者 李妍)在“互联网+”概念的推动下,互联网医疗成为解决医改难题的热点。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建议,在已有案例的基础上,加大对“互联网医院”模式的调研、支持和推广。

  互联网医疗涌现出诸多模式范本。郭广昌表示,乌镇互联网医院模式相当于在空中架起来“一张网”,这张网与现有的医疗资源、医药资源、未来包括医保资源和检查等资源对接,形成线上协作与线下工作密切结合的模式。“事实还表明,这个平台让患者和医生之间实现了更加便捷的连接,医生的价值也得到了更阳光的体现方式,还把久推不动的多点执业政策带‘活’了,诸多难题也得到了初步的解决。”

  郭广昌建议,加快在条件成熟地区推广“乌镇互联网医院”的经验。既然乌镇互联网医院在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得到了政策的特殊审批,并已尝试在“在线诊疗”、“在线处方”等一系列行业问题上进行突破。“因此这一平台利用和复制的价值就显得高了,可以尝试这一模式和更多条件成熟地区的医院合作,把更多的医院、医生连到线上,实现在线诊疗的规模化,推动分级诊疗真正落地。”

  当前互联网医疗异常火爆,但用户使用率不高,很大原因在于医保尚未对互联网医疗服务进行覆盖。针对此问题,郭广昌建议,围绕未来的互联网医院模式,建议相关部门统筹安排,进一步在在线医保服务、在线医药服务(医保药品在线报销)等方面进行开拓性的尝试。

  针对最热门的精准医疗概念,郭广昌建议相关部门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建立“统一标准的精准医疗大数据库平台”,推动精准医疗的快速实践并早日惠及大众,为患者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诊疗服务和分级诊疗指导,藉此提高医疗的均等性、可及性和先进性,降低重大疾病发病率、病死率和医疗费用。

  此外,郭广昌还递交了“建立多层次的儿童专科医疗服务体系”的提案,建议要彻底解决儿童看病难问题,还得从加大医疗服务供应入手,在体制机制上破题。具体建议包括政府提供针对性保障措施,保证综合医院儿科门急诊服务;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提供儿科医疗服务;全面发挥互联网功能,高效发挥儿科医疗服务体系综合功能,探索设立儿科互联网诊所/医院。

  目前0至14岁儿童的家长主要是70-90年代人,也是对互联网接受度最高的人群。郭广昌表示,应该全面发挥互联网功能,高效发挥儿科医疗服务体系综合功能,探索设立儿科互联网诊所/医院。“完全可以普及儿童就医网上预约,甚至可通过大数据系统分析实现网络首诊,有效利用医联体充分发挥分级诊疗机制,使儿童就医更高效、更便捷。”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