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楼继伟:营改增行业不增负 企业不保证

2016年03月07日 12:34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增不动产抵扣将鼓励企业投资;将安排过渡性的中央地方收入划分办法,来解决营改增带来的地方收入减少问题

  【财新网】(记者 邢昀)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3月7日举行的“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发布会上表示,营改增可以做到行业不增负,但不能保证每一个企业在实行营改增最后一个环节的时候不增负。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称,要力争完成营改增,但最终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类服务业四个行业尚未改革。楼继伟称,去年没有“力争”下来,一是情况太复杂,另外去年财政收入情况也不太好。

  “要打通抵扣链条,使得它真正成为增值税,在每个环节增值进行征税,这个方向是必须坚持的。”楼继伟称,今年这是个硬任务。这样做之后,就实现了一个完整的消费型增值税,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比如物流业、研发、制造业保险等,实行增值税后,就减少或者取消了重复纳税,非常有利于支持服务业的发展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不动产纳入增值税抵扣链条,一直被视为营改增中减税幅度较大的动作。楼继伟称,去年已经对有关方案进行认真研究和论证,听取了部门、有关协会和典型企业的意见,提出了改革方案。税率设计要简洁,要考虑企业的税负变化,还要兼顾财政的承受能力。

  他表示,不动产纳入抵扣链条后,企业租来的房产、投资形成的不动产可以抵扣,但是过去以往的不动产还不能抵,新投资的部分可以抵,这恐怕在开始阶段可能有税负的变化,鼓励企业投资,甚至投资量大的时候,可能一两年可以不交税,都抵扣了。“可以做到行业不增负,但是不能保证每一个企业在实行营改增最后一个环节的时候不增负。”

  营改增以后,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都会减少。对地方来讲,营业税是其主体税种,而增值税是中央和地方分享税,相对中央收入,地方收入会减少的更多。楼继伟称,总的考虑是维持目前中央和地方总的财力分配格局不变的情况之下,安排一个过渡性的中央地方收入划分办法,来解决地方收入减少的问题。

  附:财政部长楼继伟等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答问(实录)

责任编辑: 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