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廖岷委员:自贸区试验应有顶层设计

2016年03月07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各个自贸区既要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又应有相对统一的政策,在推进过程中降低交易成本,否则自贸区实践效果可能会打折扣

  【财新网】(记者 汪苏 吴红毓然)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建议,自贸区试验应有统一的顶层设计。各个既要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又要有相对统一的政策,在推进过程中降低交易成本,否则自贸区实践效果可能会打折扣。

  3月6日下午,廖岷在全国政协经济组的小组讨论上指出,自贸区原来是上海一家,希望能先行先试,提供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后来又批复三家,如果今年再批几家,最后全国十几家自贸区,而每一个自贸区政策还不一样,极大地提高了交易成本。

  “跨国企业、跨国金融机构老提这个问题,他们说非常注意中国这些大举措,但我到上海是一个政策,福建是另一个政策,天津是另一个政策,再加之这些政策有时间限制的,比如到今年9月上海试点三年就结束了,下一步自贸区怎么办?”廖岷说。

  2013年9月18日,国务院批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上海自贸区开始先行先试。2015年4月,国务院再批复天津、广东、福建三个自贸区方案。目前,有超过20个省市提出申请建立自贸区。

  “下一步自贸区怎么做?自贸区之间怎么协调?一个跨国企业对华投资,总体应该是一个政策,而不是10个自贸区给出10个政策,内部怎么管理?交易成本很高的。”廖岷指出。

  此外,廖岷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于金融业的开放,尤其是对外开放的内容,在笔墨上不是太突出。

  廖岷指出,对内开放提到“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但也没有提到金融业。对于民营资本开放金融业,不仅仅是民营银行,包括证券、保险等大量的非银金融机构,也应该开放。

  “对外开放,报告提到要提高外资利用水平,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开放,但没有讲到一句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开放。”廖岷指出,目前在华外资银行占比仅为1.38%,2011年曾一度接近2%,但五六年之后又下降了。

  虽然有外资银行本身的原因,但与其他新兴市场国际相比,这一比重非常低。比如印尼外资银行占比为34%,马来西亚22%,巴西18%,南非28%。“前两年上海外资银行占比10%以上,结果到了2015年,上海也跌到了10%以下,这跟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思路有点不一致。”廖岷说。

  廖岷认为,外资银行有其自身特点,在人民币国际化、企业走出去、金融机构走出去的大背景下,在华外资银行发展应如何定位,需要好好研究。“汇丰、渣打、东亚等本地化做得比较多的银行,跟我国经济共生共存,但在市场准入、资本补充等方面,又确实有一些限制和不一样的规定。”

  他指出,从日常经营、对客户服务来看,外资银行在一些高端领域上,对整个金融改革、提升中国服务水平很有作用。“一带一路走出去,外资银行也能为我们服务,这也属于供给侧结构改革内容之一。”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