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楼继伟:财税改革慢于预期

2016年03月07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网
税制改革总的比原来预计稍微慢了一点,总的来说是达到进度的;中央和地方事权划分和支出责任的划分,应当在税制改革基本完成后再做

  【财新网】(记者 邢昀)财政部长楼继伟在3月7日的“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发布上称,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财税改革,有些没有达到,或者说比三中全会要求的进度适当地慢了一点。总的来说,是达到进度的。

  具体来说,预算改革中,无论是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都贯彻《预算法》中的一些基本准则,比如先有预算后有支出、预算调整的程序、预算需要公开到什么样的细节,跨年度的平衡机制,比如说中期财政规划,还有对债务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务的规范管理等,都做了。有的方面还没有完全达到预期。

  楼继伟称,出现这种情况,是在转换过程中,大家的观念还需要转化,而且全面深化改革也进入了一个攻坚期和深水区,旧的思想观念、利益藩篱也是干扰改革实施的阻碍。改革需要顶层设计之下坚决地推进,要啃硬骨头。同时,还要增强各方面的协调,处理好各方面的矛盾。

  “税制改革总的比原来预计稍微慢了一点。”楼继伟表示,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力争完成营改增,但没有完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已经宣布5月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没有“力争”两个字了,“这是任务鞭策。”

  对中央和地方事权划分和支出责任的划分,楼继伟表示,这样的改革是有前提条件的,原则上说,应当在税制改革基本完成后再做。目前地方税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房地产税还在配合有关部门立法阶段,个人所得税改革正在提出方案。其他一些地方税的改革有的在进行,有的还在进展中。

  他称,这项改革财政部可以做一些顶层设计,但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涉及到国家治理,也不是财政部一家能够解决,需要大家合力。

  他举例称,正在进行的司法体制改革,已经试点设立了两家最高法院巡回法庭。如果从中央和地方事权划分来说,相应增加了中央的事权,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改革,涉及到国家治理的基础,需要各方面共同推进。

  附:财政部长楼继伟等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答问(实录)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