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钟发平代表:汽车混合动力面临技术偏见

2016年03月06日 17:23 来源于 财新网
混合动力技术的成本与传统汽车相差不大,不用改变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不需打造庞大的基础设施,就可实现明显的节能减排效果

  【财新网】(记者 安丽敏)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高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呼吁:政策制定者应该按照节能减排效果来衡量,不应该对技术路线“划成分、戴帽子”。他是在3月6日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说这番话的,意在为混合动力技术争取与纯电动技术平等的“国民待遇”。

  钟发平同时担任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00478.SH 以下简称湖南科力远)董事长,湖南科力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0175.HK以下简称吉利汽车)于2014年11月成立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HS),其中湖南科力远持股51%。

  按照我国目前的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传统油电混合动力技术不能算作新能源汽车享受国家和地方财政补贴,仅可享受3000元节能减排补贴。在限行限购城市中,除天津和广州这两个有丰田本地化工厂落地的城市给予摇号倾斜外,其余城市也均不设特殊政策。

  钟发平认为,混合动力技术的成本与传统汽车相差不大,不用改变消费者使用习惯,不需打造庞大的基础设施,就可实现明显的节能减排效果。他提供的数据显示,CHS混合动力系统可实现节油35%。钟发平提交了代表议案,提出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中,实行按节油率补贴、对消费者购买混合动力车予以购置税减半征收。

  李书福在阐述吉利汽车对待不同技术路线态度时表示:“吉利将采取多种技术路线共同发展的战略。纯电动也是吉利发展的重要技术路线,投入也是很大的,同时CHS这个技术路线也可以生产插电式混动,现在政府对纯电动和插电混动有如此大的补贴,企业都想分享一些政策红利,我们在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两种技术都会继续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与钟发平一同出席沟通会,并透露搭载混合动力系统的帝豪车型将于今年8月份批量化上市。

  李书福认为,当前国家和地方财政对新能源汽车大规模长期的补贴是不可持续的。落实到最终使用层面,他认为油电混合动力更具优势,现在卖给电动车的电在增加了充电服务费等项目之后,大约一度在1块多到2块多之间,按照2块钱计算,一度电只能开5-8公里不等,一公里需要花费4、5毛钱,与混合动技术成本差不多。

  油电混合动力是日本汽车企业丰田和本田的专长,国内之所以能够在混合动力系统取得突破也与湖南科力远是丰田海外最大供应商的身份有关。

  钟发平介绍,此前湖南科力远主要为丰田等厂商提供混合动力系统中的镍氢电池以及BMS电池管理系统,通过与吉利合作,进入到了动力总成领域,真正实现了混合动力系统技术的突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专家验证认为,其达到了国际上先进的技术水平。

  “丰田是同意我们做这件事的,并不会影响我们的供应商地位,它们也知道在中国这个最大的汽车市场,单凭它们一家独占技术是无法实现市场规模化的。丰田搭载混合动力技术的车型集中在中高端,我们仍然处于中低端,也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钟发平告诉财新记者。

  混合动力系统作为一个开放的技术平台,已经吸引多家国内整车企业。2月19日,长安汽车与科力远共同发布公告称,重庆长安汽车拟与浙江吉利集团、湖南科力远、昆明云内动力就投资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增资扩股框架协议》,长安汽车与云内动力将联手科力远向CHS公司增资4.6亿元。

  “还有几家企业会先以车型开发合作的形式展开,后续也会探讨资本层面合作的可能性。”钟发平表示,他希望能有更多企业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