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尚福林:不能搞大水漫灌

2016年03月06日 16:58 来源于 财新网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参加贵州代表团发言表示,要关注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不同市场之间的交叉金融风险、社会融资风险,比如非法集资以及国际金融风险
资料图:尚福林。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3月4日上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参加了全国人大贵州代表团,并作了发言。据财新记者了解,这是他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第二站,会议结束后他还在国谊宾馆吃了午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现金融风险监管的全覆盖。尚福林从银行业角度,提出主要有五大风险需要重点关注。

  尚福林指出,一是信用风险。现在较为明显地体现在一般加工业中,集中暴露在一些过剩产能企业、僵尸企业中。银行业要把情况摸清楚,有针对性地备有预案。二是流动性风险。对此银监会将密切关注,进行压力测试。三是不同市场之间的交叉金融风险,这需要我们通过加强监管协调进行有效防范。四是社会融资风险,比如非法集资,这些风险会对投资者的利益造成损害,也影响到金融安全。五是国际金融风险的外溢性也会影响国家的金融安全,要密切跟踪。

  对于上述风险,尚福林指出要认真关注,深入分析,做到“情况清、有预案、有对策”。

  同时,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李克强提出要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实现金融风险监管的全覆盖。这次特别突出提出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银行业对实体经济贷款方面,总量上看已经不少,关键是使用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尚福林指出,对于提高效率,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认真贯彻中央的要求,特别是要在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方面下功夫。

  二是当前既要去杠杆,又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所以不能搞大水漫灌,而是要扶优限劣,要有支持、有限制,在结构优化方面下功夫。

  三是要大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要突出重点,在支持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支小支微、支持“三农”、精准扶贫方面下功夫。

  四是要支持创新。这一条涉及试点投贷联动,尚福林指出,这是根据我国当前实际情况提出的针对性办法。我国有很多高科技创新企业在初创阶段没有资本金,在其发展起步阶段,银行贷款进入面临的风险又比较大。“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认为银行业机构可以有所作为,也必须有所作为。”基本想法是,支持银行采用成立类似风险投资公司或基金的方式,对创新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并建立在严格的风险隔离基础上,以实现银行业的资本性资金早期介入。同时,这些资金进入后,银行对企业的情况比较了解,银行信贷资金也可以更早一点介入,相当于在资本和信贷两方面都扶持。

  五是要支持企业“走出去”,支持“一带一路”,支持进一步扩大开放。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