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两会”声音】住建部谈拆围墙 卫计委说号贩子

2016年03月06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新任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如此开宗明义,让人们对此次“两会”舆论场期许良多

  【财新网】(记者 张帆)“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全国政协大会新任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两会”前夕接受采访时称,“只要不影响国家安全和大局,一些问题为什么不能说?”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其前任吕新华曾因“你懂得”而闻名。

  不设言论禁区,把事实把道理说清楚,而不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甚至避而不谈,新任政协新闻发言人如此开宗明义,让人们对此次“两会”舆论场期许良多。“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如何让“谔谔之士”队伍壮大,而让“诺诺之徒”退避三舍,关键是要有保护人们说话权利的制度环境。

  敏感之事往往涉及民情。“两会”前夕,一道“拆墙令”引发众议。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易军回应称,这个政策并非突然提出,而是经历了国内外的差异对比,上下认真征求意见。这是一个方向,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于民众巨大的反应,他说之前想到会在意,但国内媒体把这个事情炒得更厉害了。

  目前未可知的是,“拆墙令”经过了如何认真的征求意见过程。民情究竟是因媒体炒作而爆发,还是相关部门之前功课未能做足?当然,相比年初的股市熔断政策,以及沈阳朝令夕改的房市新政,“拆墙令”要变现还有长期的过程,可以避免现下的尴尬。但如何避免“熔断式决策”,还望各级政府及部门多思忖。

  “谔谔之士”在民间。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说,“姑娘一声吼,推动了对号贩子这个老大难问题的解决。要感谢怒斥号贩子的姑娘,我们有信心把挂号难的问题解决好。”

  但让人不解的是,既然是人所共知的老大难问题,却又为何非得等姑娘一声吼才能推动。难道多少年民怨载道,力度都不及这网络上的一声吼?这也算得是“互联网+”时代之奇效了。

  对于号贩子沉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建议将其入刑,“目前,我国刑法已经将票贩子入刑,而号贩子是在拿病人救命的事做交易,更恶劣,更应予以严惩。”

  然而,号贩子问题根源在于医疗资源的不均衡,医药体制的种种不匹配,根不能除,即使有刑法之利器,号贩子也难禁。更何况,在医疗资源极度缺乏的现状下,急症患者还有号贩子这条看病的捷径,如果没有此路,一味“公平”等号,看似公平的制度实则也会谋人性命。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