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金融:从“促进健康发展”转向“规范发展”

2016年03月05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网
互联网金融由“促进健康发展”转变为“规范发展”,打击非法集资首次出现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连续三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互联网金融”一词,口径由“促进健康发展”变为“规范发展”,打击非法集资首次出现。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指出,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这一口径较往年均有较大变化。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发展普惠金融。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将打击非法集资首度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反映风险形势之严峻。此前财新调查报道,2015年涉嫌非法集资的案件,从金额、波及人数到辐射范围,比任何一年都来得猛烈,甚至进一步演化成社会群体性事件。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在于非法集资借互联网金融之外衣迅速壮大。(见《财新周刊》 2015年第49期“集资骗局大爆发”)

  大量的投资者在无风险的巨大利益诱惑面前,既未在购买前被有效提示风险,又往往自动选择性忽视常识性问题,一旦风险爆发,求告无门,悲剧频发。 “谁生的孩子谁抱”,这样的监管理念在迅速演化的金融领域,被套利者所利用,滋生出庞大的非法集资风险。

  2016年1月底,多部委联合启动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标志着监管态度已经发生了质的转变。2月,国务院网站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标志着整顿非法集资的顶层设计出台。

  目前,多地暂停或取消投资类企业的注册,P2P亦在征求意见办法中。规范化,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的新常态。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周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