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李东生代表: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至12%

2016年03月04日 18:15 来源于 财新网
他建议取消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加快落实增值税立法进程,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现行17%降低至12%

  【财新网】(记者 王琼慧)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取消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他还建议加快落实增值税立法进程、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现行17%降低至12%。

  李东生认为,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分别按照流转税的7%、3%和2%缴纳,制造业附加税费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接近0.5%,约占到平均利润的四分之一。

  他同时指出,取消附加税费对全国财政收入的影响不大。根据国家财政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财政收入为14.04万亿元,城建税收入为0.36万亿元,仅占全国财政收入2.56%,教育费附加金额更小。从2010年至今,城建税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例一直没有超过2.70%。

  李东生认为,取消两项城建税和教育附加,能明显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建议从土地出让金中拿出部分资金专项用于城市维护建设,而教育费用则纳入各级政府的正常财政预算。

  此外,李东生认为,17%的增值税在23年来没有变过,且增值税税率高于与我国制造业相竞争日本(5%)、韩国(10%)、越南(10%)、印尼(10%)等。该税项最终会体现在国内产品销售价格,造成同样商品价格在国内市场要高于国外市场。在全球经济尚未复苏的情况下,不利于增强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十二届全国人大已经将增值税立法列入立法计划。李东生建议加快立法进程,并建议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现行17%降低至12%。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