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马化腾代表:不能强迫新事物符合监管旧框架

2016年03月04日 15:11 来源于 财新网
马化腾就发展分享经济提出代表建议,主张要营造开放包容的监管环境。目前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重要部委均表态或发文提出要鼓励分享经济

  【财新网】(记者 刘晓景)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指出:分享经济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但仍面临监管理念的陈旧、征信制度等不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有待提高等问题。马化腾是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他在3月3日晚间召集媒体发布其代表建议。

  这些建议是:要从认识层面普及理念,鼓励学生参与相关的创业创新项目;建立新型数据收集机制,统计分享经济对GDP和CPI(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影响。监管层面要调整策略,不能强迫新事物符合旧的监管框架,要营造开放包容的监管环境。

  马化腾还建议:要加快征信体系建设,推进各类信用平台的无缝对接,并为分享经济参与者提供相应的社会保障和福利机制,鼓励分享经济平台与保险机构合作成立赔付基金,提供保险产品等。要进一步提速降费,消除数字鸿沟,推出分享经济示范城市,将分享经济纳入政府采购范畴等。

  网络约租车平台滴滴是分享经济代表之一。2014年12月,腾讯参与主导投资了滴滴7亿美元的D轮融资,而此前的B轮、C轮中,腾讯已向滴滴砸下4500万美元。除了资金支持,腾讯还为滴滴开放了微信和手Q两大移动端流量入口。2015年2月,滴滴与快的合并。

  滴滴正面临强大对手,传统出租车行业和新兴行业因为利益冲突激烈碰撞,美国Uber进入中国后对其紧咬不放。滴滴身处的环境也走到了分水岭,交通部于去年10月就《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监管态度趋向保守。马化腾此次建议既是人大代表履职之举,亦可视为为滴滴呼吁更大空间。

  近两年,分享经济在国内迅速发展,衣食住行等领域都诞生了数量颇多的创业公司。马化腾提及: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超过1万亿元,但占GDP比例不足1.6%,其中非金融类的规模不足一成;而美国分享经济总量已超过3万亿元,占美国GDP的3%,非金融类的占比超过九成。2015年分享经济在全球的市场交易规模约为8100亿美元。马化腾认为,分享经济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大方向正确,但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

  近期,工信部部长苗圩公开表态积极支持共享经济。国家发改委、中宣部、科技部等十部委制定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鼓励有序发展网络预约拼车、自有车辆租赁。但主管的交通部至今没有明确表态。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卢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