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李书福委员:加快自动驾驶立法

2016年03月04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认为,未来自动驾驶需要将车与人,车与车,车与移动设备,车与城市道路系统,通过云服务、大数据交换链接在一起,相关法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如果跟不上,一切都会前功尽弃

  【财新网】(记者 包志明)汽车自动驾驶已经成为汽车界和科技界热议的话题。传统汽车巨头奥迪宝马、奔驰、丰田、大众、沃尔沃,以及谷歌、百度、乐视等互联网技术公司,纷纷展示了它们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创新。沃尔沃去年上市的XC90和即将在今年年底上市的S90已能初步实现高度自动驾驶。

  滞后于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目前包括中国在内,世界各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对于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及大规模推广还存在着各种障碍。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沃尔沃汽车的控制者,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提交了《加快自动驾驶立法》的提案。

  李书福认为,自动驾驶对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提前判定可能发生的问题,尽早进行立法的预案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李书福在提案中指出,中国在自动驾驶立法上要,研究分析中国现行的法律法规,识别并着手修改阻碍自动驾驶发展的相关条款。比如公安部负责驾驶员驾驶行为的相关法规,工信部负责车辆安全、涉及车辆安全强制认证要求,质检总局负责的产品召回中关于产品安全的要求。立法调研还应包括:自动驾驶模式下发生事故所涉及的民事责任归属以及自动驾驶模式下是否不再适用刑事责任问题等问题的研究。

  李书福在提案中建议,政府要引导汽车厂家或零部件供应商以及大学科研机构重视用户体验。要在自动驾驶汽车的最佳适用环境中展开并推动自动驾驶试点区域的建设。要综合考虑如何制定适应自动驾驶的发展的相关产业政策,包括技术路线、行业标准、安全规范、交通执法、保险责任等。还要考虑城市规划方面的立法,包括基础设施改造,智能交通规划,智慧城市的规划等。

  李书福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沃尔沃和吉利已经在汽车智能化和自动驾驶领域投入了大量研发经费,汽车外部感知、内部管理、动力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人机互动各方面,都在实现智能化。

  但是仅靠汽车企业的努力是不够的。李书福称:未来自动驾驶需要将车与人,车与车,车与移动设备,车与城市道路系统,通过云服务、大数据交换全部链接在一起,相关法规、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如果跟不上,一切都会前功尽弃。如何实现汽车在驾驶过程和城市道路系统的自动沟通,这需要车企和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卢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