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黄洁夫委员:应把肾移植纳入大病医保

2016年03月04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表示,预计2016年公民自愿捐献器官者将达到4000例,远超过2015年;凭借器官捐献者渐增的良好态势,政府应考虑将肾移植纳入大病医保,今后逐步将肝移植、心移植纳入医保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随着中国停用死囚器官,中国器官捐献逐步迈入规范化阶段。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在接受财新船媒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借中国器官器官捐献阳光化的良好态势,政府应考虑将肾移植纳入大病医保,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自2015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死囚器官后,公民自愿捐献成为器官移植来源的唯一合法渠道。随后,中国又发布首部《中国器官捐献指南》。截至2015年11月,于2015年当年自愿捐献器官者突破2500例。

  据此,黄洁夫认为,2016年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器官的案数还会更多,有望达到4000例,全国器官移植手术则可能会达到15000-20000例。但黄洁夫紧接着提醒道,尽管器官捐献量有增长的趋势,可是仍有很多患者因为付不起器官移植的费用,只能继续忍受病痛折磨甚至死亡。

  黄洁夫表示,多年来,他提交的两会提案大多和器官捐献、器官移植相关,今年亦不例外。在今年两会上,他将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陈竺分别在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致力于推动把肾脏移植纳入大病医保。

  据黄洁夫介绍,肾移植是治疗肾功能衰竭病人唯一最有效的手段,手术费用需要20万;如果病人不做肾移植,一个星期就要做三次肾透析,这样累计下来也要花很多钱,效果却不如肾移植好。

  黄洁夫接着说道,如果能把肾移植纳入医保,对很多病人来说都会是好消息,病人生存质量将大幅提升,而且一旦把肾移植纳入大病医保,以后就可以逐步把肝移植、心移植纳入大病医保,这将惠及更多患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