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马化腾两会问答首次回应微信提现收费

2016年03月04日 07:31 来源于 财新网
称微信支付每月向银行支付的手续费成本已超3亿,并且仍在快速增长
资料图:马化腾。

  【财新网】(记者 刘晓景)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3月3日与媒体见面,就两会五大建议作出说明。并就微信支付、腾讯金融、医疗、分享经济等话题回答记者提问。谈到近期引发外界高度关注的微信转账和提现收费问题,马化腾首次披露1月成本超过3亿,并且仍在快速增长。

  马化腾称微信支付各项业务中,转账手续费为千分之一,提现大多不收费。其中,转账交易中资金进出第三方支付需承担费用。而微信支付沉淀资金在银行所得利息不足成本1/10。

  附媒体沟通会部分问答实录(有删节):

  微信转账和红包成本1月3亿

  记者:前段时间微信把红包做了提现收费的设置(千分之一的手续费),各大银行现在在跨行转帐之间是免费的,那么微信提现收费的初衷是什么?目前各大银行的免费转帐对你们会不会有一些影响?

  马化腾:银行的钱离开他的体系,进入到第三方支付的帐户,其实都是要收费,转账的手续费大约在千分之一。如果再回去银行账户,目前大部分银行是不收费的,有部分银行还会收一点。对于银行来说,钱离开的时候,银行的接口要提供技术服务,还有对接的成本,所以银行要收费,也是合情合理的。

  但是至于银行之间的转帐,过去大家用过网银都知道是有收费的,但是现在开始有些已经免了,或者他给超级用户、网银免费,但是他原来是有收费的,包括也有一些手续费50元封顶等等。这是目前的机制。

  转帐基本上就是经过第三方帐户,一进一出就又回去了,停留的时间连一天都不到,这样的话一进一出你就要承担千分之一的成本。这个数字哪一家都受不了,我们这个数字在近期涨太快了。我跟大家坦白,这个成本现在一个月超过3亿元,有很多人说你的钱不是有利息吗?我都算了,利息的收益不到成本的十分之一。 1月份的成本超过3亿元,最恐怖的是还在高速增长。

  我们作为一个通道一进一出,却要承担这个千分之一,确实是很不科学。一进一出能不能抵扣?只算净流出收费行不行?但目前银行还没有同意照类似的情况来做,如果同意的话,我们肯定可以把成本降低,让消费者有这个优惠。

  互联网企业和银行是鱼水关系,正因为我们有一些发展,有一些新业态,其实还帮助银行在新形态下更好地发展。目前来说大家会有一种担心,你再走两步会不会把我吃掉了?但是我觉得随着时间的发展,大家会看到越来越正面的一些情况。

  记者:Apple Pay进入中国之后,对微信支付有没有什么影响?

  马化腾:大家可能把Apple Pay和移动支付的概念混淆。苹果的支付其实不是第三方支付,它没有帐户,其实是银行传统POS机刷卡互联网化的体现,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也许未来微信有摇一摇、扫一扫。

  这是一种开放的新形态,银行也正在拥抱互联网,和苹果的合作也是这方面的动作,我相信这不是正面的冲突,而是共同把这个市场的蛋糕做大,这个更重要。

  分享经济方向正确 过程需循序渐进

  记者:您的两会建议里面说到了分享经济,其实我想问这个建议的背后是不是有给滴滴打车呼吁的私心?现在李克强总理也在说分享经济,我们看到滴滴打车在很多地方也会被说成非法经营,您希望政府在分享经济上有哪些支持的动作?

  马化腾:过去这一年,我为这个事情其实也出了不少面,也谈了很多这方面的情况,包括跟政府部门我们也有很多次面对面沟通,他们担心的一些问题我们也都了解。这个其实是一个蛮复杂的问题,涉及到旧有的出租车行业体制的问题,有很多的包袱,如果说处理不好的话会导致很多社会问题产生包括就业问题。

  所以说我们认为分享经济大方向是对的,但这个过程要循序渐进、要充分考虑到各种情况,这并不能很简单地说,你动了旧有包袱的奶酪之后,可以完全无视于历史的趋势,我觉得这也不是很科学的,所以我们还是应该正视这个发展方向,关键是怎么把它管好、做好。

  可以说分享经济是我们见过移动互联网以来、有了手机以来,一个最能代表这个特征的产物,而且这个市场很大,出行是非常高频的应用,大方向需要媒体跟政府不断地沟通:怎么证明他能管好、中间出的问题怎么解决,这个是大势所趋。

  记者:像阿里、百度、京东他们现在都有自己的独立金融部门,也启动了自己上市的计划,融资这些动作都比较大,唯独腾讯在这方面是比较静默的,想问您在2016年腾讯会不会成立单独成立金融部门,启动一些类似比较大的动作?

  马化腾:我们的风格一贯都是做完再说、做好再说,一般不会说了再做。目前来说,腾讯的互联网金融分两块:第一块微众银行,主要是做贷款,它通过其他的银行的拆借、合作获得资金,把小银行的这种资金通过互联网找到需要的这些资金的用户,比如说手Q里面希望微粒贷的用户,就是微众银行提供的服务,这类信贷服务可以经过每个人的数据判断每个人的信用,可以给他高达20万元的贷款,就是根据大数据进行判断的,这是解决贷的问题。

  第二块你有钱,但是希望投资,这是理财的方面,通过腾讯理财通的平台来实现。这是一个开放平台,金融也是一类产品,它也是有好产品、有坏产品的,比如说你投错行业了,说有回报,但万一没有怎么办?你的平台要不要兜底?很多人说我只是卖,但实际上大家认你这个平台的背书和信用,一定是希望你不能把这个责任撇开了,你是要有一定的责任的。

  所以作为平台来说,选择好的金融产品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希望到最后大家都是拼一个数字,回报率9个点、10个点,最后全部会出事的,所以我们还希望稳。但是这个好产品是稀缺的,可能好的基金经理、好的产品就有点儿像制作人一样,你真的是制作出一个好产品是不容易的,这样的话我们希望能够网罗到这些好产品,在我们的平台上可以直销卖给消费者,然后再不断地经营好这个平台,我们是从这个角度来考虑。

  所以说我们具体要不要搞一个金控公司,这些都是不重要的形式,长跑不是看你穿什么衣服、贴什么标语,关键还是实实在在的做什么事情,能不能看得准、做得下去。

  互联网和税务结合

  记者:去年您提的“互联网+”成为了两会的热词儿,也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观察到过去一年腾讯和各地的政府有了多种多样的合作,我们想知道其中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些什么样的合作?另外能否从你的观察,来看各地政府在与腾讯的合作当中,他们对互联网+的最为迫切的需求是哪些?腾讯作为一个超级入口,在其中能发挥一些什么独特的作用?在与地方政府进行合作中间,您认为哪些可能困难和瓶颈是现在最急于需要突破的?

  马化腾:有很多领域,我们最多的是像公安、交通、医疗相关的,比如智慧医院的解决方案,是一整套的服务,包括用户从挂号到叫号、就诊、缴费、取药、术后的复诊等等一整套的流程,都可以全部在微信的公众号里面体现。跟过去相比,医院和病人都可以感受到很明显的变化,这是最直接地利用移动互联网这样的一种工具,以最轻的一种方式、最有效的方式。

  去年的时候,我还跟国税总局的王局长沟通说,互联网怎么跟税务结合呢?包括跟发票能不能结合呢?我们很快就应该会有一个发布。这几个月做出来一个独有的方案:微信怎么和电子发票进行整合。你扫一扫之后,云端就生成一个真正的发票,你的职务、单位等信息全部自动传进去,以后酒店退房的时候就很简单了,你只要扫一下,什么资料都不用再填,就全部自动完成了,要不要打印出来都无所谓了。

  我们现在在推动企业端的财务报销系统,你把电子发票收进微信的卡包之后,一点报销就直接送到你们企业的财务系统直接报销,然后钱就可以打到你帐上了,这个过程只需要一秒钟就可以完成,这是非常酷和爽的体验。

  我们团队居然可以很快地把它做起来,因为其实有很多很难推动的地方,包括电子发票的认证、云端的安全、企业的后端财务系统跟各家的ERP、CRM软件做对接是相当不容易的,但是这些都已经解决,很快可以拿出来。

  微信和QQ一半用户重合

  记者:我对比了一下2014年的腾讯年报和2015年的半年报以及2015年的三季报,发现腾讯像QQ、微信、QQ空间的月活上面的增长再不断地放缓,也有一些文章指出腾讯可能对未来的布局上,跟阿里相比并不是那么地多?

  马化腾:我们看到QQ在手机上的增长还是在往上走的,但是我们也看到手Q和微信其实是有重叠的。微信主要是在高中端的用户和在一二线城市会比较占优势一点,但是QQ和手Q在学生人群、三四五线城市还是相当普及,而且也在不断地跟上。比如说QQ在公众账号,还有社交的属性,像移动支付,刚开始做QQ钱包、红包等等,活跃度也是非常好的,今年的春节手Q是首次做红包,数字也非常惊人,有超过3亿的人在使用。

  不过微信和QQ有一半是重叠的。我们看到国外其实也看到多社交产品的存在,既使Facebook下面收购了WhatsApp,但是他还有Instagram,我们看到还有Snatchap也在起来,所以说不同的形态的多社交产品。

  但是,我也看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比如你的孩子,他不一定喜欢跟你在同一个社交网络里面,他很想跟你避开,他发的东西不想让父母看到,各自的社交的氛围不同,他可能会双栖。因此,不要太绝望,各自找到自己的定位就好了,这从长期来说,是有兼容的情况发生的。

  另外关于布局,我们做互联网+的时候先做减法,先减掉自己不做的东西才可以加别人,否则的话我会既当了裁判、也当了运动员,比如说很多O2O的领域,比如说打车、旅游,我们腾讯做不做,你做的话怎么支持生态的圈,你怎么摆得平?所以说必须是有舍有得吧,必须要放弃一些东西才会得到别的东西。

  正如我对外讲的半条命,别人用一条命和我半条命结合,他会拼和全命来保护这个半条命。你选对合作伙伴,这个好过你什么都去自己做、自己去撑。只有在一线打出来的企业,创业者需要他天天在思考这个问题,每天晚上睡不着觉都在深入的思考这个问题,这比我们派一个部门经理做一个业务,希望拿平台的优势就想做赢他这个领域,我觉得是不可能的。所以我觉得少就是多,你少了才会得到更多的人支持。

  医疗行业需放大医生能力

  记者:今年两会建议关注医疗,过去腾讯也曾投资多个医疗相关公司,为什么会关注医疗这个行业?这个行业的痛点在哪里?

  马化腾:这个说起来也挺长,我刚好前不久去杭州看了我们投资的几家互联网医疗公司,多家的思路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微医集团是说除了挂号网以外,从互联网医院的角度,针对一些没有品牌的医院但有场地,怎么样把它纳到医疗体系里进来,就像连锁加盟一样变成全球最大的医院,有分散的病房,可能可以同时看10万个病人。但它是靠其他医院的落地加盟,这样的方式是用互联网品牌联合线下品牌来带。卓健医疗,针对的是大中型医院提供信息化服务。丁香园,从医生的用药助手等等来做,其实针对的解决方案是针对社区诊所的解决方案。我们还投资像做医生社区的医联等等,里面有最全的专业人士,比如说一个手术的各种数据、各种图,在它们这个体系里面都可以访问得到。

  通过不同的角度切进去水都很深,包括我们甚至看到在微信公众号上创业的一些公司,做医生多点执业,比如飞刀、远程做手术这样的一些代理服务商。

  关于痛点,其实这个根源在于医生怎么样才能够释放自己的能力。

  大家都要看名医,但名医的容量是很小的,谁都要看最好的医生。那这个医生能不能做成一个团队,医生冠这个名,他下面有几层可以分诊,比如说在香港看一个医生,前面是护士给你做诊断,两三个别的医生给你处理完,到最后的关头把所有的信息都包好了,最后那个最厉害的医生一看,就给你做最后的诊断,他花的时间可能就是两分钟、一分钟,前面的时间可以用一些别的医生或者说护士来去处理,它是分层分级非常科学化的,这些我们国内都不是,一挂号什么东西都得这个名医处理,它的效率是不高的。

  另外它能不能辐射一个团队?一个医生带30个医生,我为这些年轻的医生负责任,他搞不定、搞不懂的东西我可以帮他背书、帮他看,这样的话就可以成倍、上百倍地扩大这个产能了,就是看病的能力,这些都是要信息化的手段来做,所以我们现在看到一些投资的公司是按这种思路来做的。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卢玲艳